學生新聞 2000-10-27

學習文學不只一種方式

【記者黃依歆報導】「學外語的學生很有福氣,不但可藉文字、也可藉音樂,可以由這麼多優美的詩歌裡獲得學習靈感……」德文系的梁景峰教授於十八日(上週三)外語學院舉行的「學術下午茶」中這麼說著;在充斥茶香與西點的悠閒下午,諸位外語學院教授及學生齊聚一堂,聆賞著莎士比亞等多位文學家的優美詩歌,體會著學習文學不只一種方式的意義。

當天由梁景峰擔任引言人,他在去年開始因個人志趣在外語學院開了一門「西洋藝術歌曲」的課,反應相當不錯。他引德國詩人海涅的話說:「要了解文化本身最美的部分,可從歌曲著手。」他表示這門課並非是學習音樂的課,而是以透過歌曲來了解文學為主要目的。

該場饗宴主題為「詩與歌的對話」,梁景峰將詩與歌比喻為「珍珠」;在現場播放了許多張詩歌唱片並配合講解作聆賞。他表示學校圖書館的非書資料室藏有千餘張錄音唱片,對教學與欣賞皆有莫大助益,建議大家可經常前往「挖寶」。日文系主任劉長輝並應梁景峰之邀當場朗誦一段詩詞,當場引起掌聲連連。

前往參與的一年級德文系學生余璿成是全場唯一的同學,她表示,以前就曾參加過大學裡文化交流性質的社團,活動內容方式與「學術下午茶」形式頗類似。她認為此種活動是一趨勢,加上本校外語學院所舉辦的這類活動不論在師資與品質皆在水準之上,學生應該多加參與。

NO.44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5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