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0-10-16

是作家 導演 編曲 還是個老師

【記者劉育孜專訪】「若要把藝術從生活中分別開來,那不如把藝術丟掉算了!」張永智這樣說著,因為他認為藝術能夠粹鍊出生命中最美好的部分,於是便在生活中不斷藉由各種不同的素材,表達他對美的事物的感動,進而活出生活的況味。

張永智,一個讓主持人在介紹他時會遲疑的人,因為實在太難只用一種身分去介紹他。若你平時愛逛書店,你會發現新上市的詩集「只能叫《悲劇》的一種顏色,開始發酵」的作者是他;十月份即將在華山藝文特區上演的總體劇場「2000詩,無處不在Ⅱ」,他的名字被放在導演的位置;走到唱片行,也許你還會發現張永智擔任編曲的音樂專輯「快樂咒語」;同時他也是私立光武工專及華岡藝校,藝術概論、音樂課程的講師……。「因為我實在太愛玩了,喜歡接觸、學習各種不同的事物。」張永智這樣解釋如此多重身分的原因。

雖然在淡江唸的是電算系,但他坦承對電腦、機器真是一點興趣都沒有,不過對戲劇的熱愛卻是始終如一,高中時他就曾擔任過臨時演員,上了大學他亦加入實驗劇團,一待就是四年,直到現在他都和實驗劇團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因為在大學時就累積戲劇、詩、音樂等豐富的創作經驗,讓他雖然沒有很長的時間準備,仍順利考上了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研究所。

10月23至26日他即將在華山藝文特區,推出一個由四十幾位藝術家現場live呈現的總體劇場「2000詩,無處不在Ⅱ」,張永智說明:「大家可能不太清楚什麼是總體劇場,,它是一項包含了音樂、舞蹈、詩文、裝置藝術等等的元素,並將各類藝術揉合,以產生情境交互震盪、醞釀的劇場型式。這是一種國內少見的藝術呈現方式,而且必須要有高度藝術整合能力的導演方能勝任。」張永智說,大家可能會覺得他怎會有這麼大的本領,能夠懂這麼多東西?其實,是十幾年來不斷的學習、累積創作經驗。

張永智表示,在這次的演出中,觀眾觀賞時所表現出來的回應,其實也是整個創作的一部份,所以他十分希望大家能夠參與,因為觀眾的反應可能會是整個演出最令人驚奇的部分了。張永智更稱這次由數十位藝術家聯合演出的節目為「集體義診」,因為他說:「藝術,不但給了我們機會用另一種方式思考生活,它還可能是一帖藥方,治療我們心中的種種創傷。」

NO.44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3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