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0-10-16

90年代初期的生態旅遊指南  ?劉克襄

編者按:英文系將於十月廿一、廿二日,舉辦國際生態文學會議。這是台灣首度結合生態與文學的會議。內容將以臺灣本土的生態文學為立足點,關懷在全球化的影響下,包括科技、經濟、環保、台灣本土、原住民意識與「全球化」的種種互動。本文節錄作家陳克襄即將於會中發表之論文5.90年代台灣生態旅遊指南的趨勢6.的一小節《90年代初期的生態旅遊指南》,以響讀者。

90年代初時,最早引發我興趣的旅遊指南是《三峽》一書。它是遠流深度旅遊系列的開始。這本厚不過一百出頭的旅遊小書,以適於攜帶的小開本出版,顯見其以戶外實用為考量的用心。之後,又陸續有《淡水》、《鹿港》、《基隆》等城鎮,乃至論地質、地理景觀的《北部海濱之旅》、《台北地質之旅》等同樣開本、形式的旅遊指南出版。

這一系列以「小區域」為特色的指南,強調深度旅遊。強調緩慢的旅行。在製作上,不論田野調查功夫,或者編輯過程的繪圖、圖解和文字內容都相當扎實,充滿精緻和嚴謹製作的態度。當時,不少喜愛旅遊的作家都認為,對旅遊指南來講,它是國內相當具有革命性的旅遊書。在當時重視吃喝玩樂的風潮下,這一系列深度旅遊像一股清流,改變了80年代以來的休閒風潮。《三》書系列一出版後就有如下的好評:

「這本書的精心策劃,除了涵蓋三峽的人文地理風貌外,也為台灣旅遊業所標舉的“精緻與深度”,作了絕佳的示範。特別是年輕學子,動輒“單宿單飛“自助旅行,《三峽》更適合推薦給有心”行遠必自邇“的知性旅遊者……」──莊裕安「牽動全身的每一髮」。

「《淡水》強調它在現代時空下,歷史橫面區性點破的旅遊方法;逐一從過去枯燥、單調、餘文化的地方志裡抽煉,篩濾出重要的人文與自然景觀,給予活潑圖像化,把那些學者、專家才有興趣的事物“還原”給民間……」──劉克襄評「開啟新視野的旅遊指南」。

綜觀後來相關的旅遊指南或圖鑑書籍的成績,這一支編輯團隊堪稱是台灣最嚴謹組合的本土編輯群。但或許是編輯的系統出自漢聲雜誌,此外這一系列旅遊著重的範圍在一個小鎮的整體文化特色,不在自然環境,在內容上無可避免地偏重於古蹟文物、風俗物產的導覽。當時已經方興未艾的自然觀察並未太多著墨。縱使偶有觸及,不過一二篇章,在知識的引領上亦未見活潑,兼及實用。

唯值得一提的是《北部海濱之旅》、《台北地質之旅》。這兩本書光看書名即知是以自然生態為主題,有別於其他幾本的內容和風格。仔細翻讀內容,作者都能將過去生硬的知識,以淺顯的解說、圖解,生動的敘述表達出來;而且考慮到實用性,列舉了相關的環境和旅行的步道。這兩本書的功能早已超越旅遊的範本,具有教科書的實用價值了。

有趣的是,一般讀者對這系列深度旅遊的反應卻不見熱情。在人文風物的解說上,因為過於翔實,原本用心敘述的美意,意外地竟成為旅遊者美麗的負擔。究其本質,畢竟旅遊者期待的是身心休閒的放鬆,仍舊偏重感性的直接接觸。旅遊者或許希望有些知性,卻沒有多少人喜愛旅遊時像上課一樣,還要背負知識的包袱。這一系列指南儘管叫好,一時卻不見得叫座,猜想不脫這個因由。對台灣的旅遊品質來說,它們是提早出版的指南。

NO.44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4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3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