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0-10-09

社論:三百多人「雙二一」的反省

據報載本校八十八學年度第二學期成績達兩學期二分之一不及格,遭到退學的學生共有三百零五人,較去年的二百零六人暴增將近一百人之多。雖然和二萬七千多名學生相比,這只算是小數目,但在教育改革成為社會主流價值的今日,卻是一個值得我們由小見大,深入反省的實際問題。是老師評分過於嚴格?學生不夠用功?學習態度不佳?還是制度上必須再為學生而改變?甚至大環境的潮流所致?學校或許要深刻思索相關問題,以做為淡江教學第二曲線的再出發。

為附和社會開放大學窄門的需求,國家教育政策急速的提升大學錄取率,使得大學的本質正在逐步的改變中。雖然教學仍是大學的首要任務,但教學對象的擴增使得內涵也必須跟著調整。因為學生素質跟不上老師原有的教學設計,迫使大部份老師都必須不斷降低學術要求,以配合基本能力有待培養的同學。我們並不反對教育普及的理念,只是為了要有教育普及的表面假象,而忽視甚至放棄了教育本質與能力的提升,那所謂的改革也只是借崇高的理念為名,破壞了百年樹人的教育大計。需知人材的培養與儲存,若是以操短線、圖虛名、博掌聲的心態為之,必然會使人材中空、文化停頓以禍及後代子孫。

我們並不否認有部份老師是以比較嚴格的態度來評量學生的學習成績,只是兩學期達到二分之一科目不及格的同學,絕不可以此為理由為自己辯護。會有這種情況發生若不是同學適應能力出現問題須要輔導,就可能是自己學習態度值得反省。前者是要學校付出心力輔導,後者則多是同學們迷失在紛雜的環境中,甚且根本不珍惜此一學習的機會。如前所言,大學不再是窄門,退學後還有很多管道再進入大學,所以就會有少部份同學以此而蹉跎光陰。證諸於事實,我們發現凡是排在早上第一堂的課程,總是有同學在上課過後的時間,才懶懶散散的帶著早餐晃進教室,視老師如無物的大啖其餐點,甚至根本就不曾出現在第一堂課的教室中。這些現象都在在說明了少部份同學的學習態度是必須要反省的。我們也堅信:態度可以決定成果。不管進入淡江以前就讀於那一所學校,只要抱持著良好正確的學習態度,都可以在淡江得到最豐碩的人生歲月。

當然,教師們也應當要調整教學的心態,研究並不等同於教學,在可能的範圍內,應先了解同學們以前的學習成果,再逐步的引領著同學們進入學問的殿堂,進而啟發其人生的智慧。我們絕對贊成適當的考核,並給同學們必要的學習壓力,以激發其學習上的動力與潛能。所以,兩學期二分之一不及格必須退學的規定,也是考核壓力的最低限度。或許有部份人認為這會剝奪學生就學的權力,但我們卻認為這是學生自己不珍惜機會所造成的結果,凡事都只談權力的結果,只會造成另外一種不公平、不正義的後果而已。如果學校對同學的學習不做品質的考核,那麼淡江大學如何保持品牌的榮耀,淡江人如何在社會上與人競爭。因此,我們鄭重的呼籲同學們,應好好珍惜人生中最美好的大學時光,把握每一個學習的機會,才能使自我的生涯走向康莊大道。

NO.44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1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6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