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0-10-09

閉關五天 設計一個地方

【記者劉育孜報導】由本校建築研究所及荷蘭投資貿易辦事處共同主辦,「如何設計一個地方」工作坊的設計結果於上週一(2日)出爐了。十九位的參加者中,有三名獲特獎,分別是:淡江建築研究所三年級廖大中、東海建築研究所研究生鍾文淵、淡江建築系專案規劃助理黃淑珠;另有一名佳作:東海建築研究所研究生李明遠。

這是一個由本校建築系主任鄭晃二策劃、邀請荷蘭台夫特大學Prof. Alexander Tzonis 擔任榮譽指導,徵求全國建築研究所學生及專業設計公司的設計師參與,為期五天的建築設計工作坊。十九個來自淡大、成大、北科大、東海研究所的研究生、助理,活動的幾天內一直在淡江建築系的系館裡,費盡心力將自己的設計理念化為平面的設計圖。

建研所除了提供空間及電腦設備給參加者使用外,更安排多位建築系的教授到場與學生溝通意見;同時每天亦安排一場跟建築有關的學術演講,讓學生可以吸取教授們學術研究的精華。當每個參加者設計好作品之後,建築系高品質的輸出設備,更為每一件作品的呈現加了分。

緊湊設計地壓力,雖然讓每個參加者略顯疲憊之態,但在第六天(二日)的發表會上,面對自己千辛萬苦完成的作品時,他們依然精神奕奕地不願放過每一個可以說明及表達自己創作理念的細節。

在建築系系主任鄭晃二、Prof. Alexander Tzonis及成大建築系系主任王明蘅、教授姚政仲、黃瑞茂等評審委員辛苦地評了一天的圖及不斷地討論後,終於選出三名特獎及一名佳作,獲得特獎的每位可得獎金三萬元,而所有參加者設計的成果亦會由主辦單位安排,於本(10)月24、25日在台北東區「紐約紐約」六樓展覽且頒發獎金獎狀,並將他們的作品發表在成果專書與專業雜誌上。

獲特獎之一的淡江建研所三年級的廖大中表示,他在馬偕醫院的安寧病房當了一年的義工至今,獲得相當多的感觸,他這次的作品即是安寧病房的設計,希望讓病人、家屬、醫生能共同工作、生活在像家一樣的病房;一開始他曾因自己的設計方向跟其他人相差太多而感到惶恐,但在系主任的鼓勵支持下,他不但將作品完成,更獲選得到了獎金。Prof. Alexander Tzonis 更是讚許廖大中的設計充滿對人性的關懷。

NO.44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8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