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0-10-02

課業輔導 同學心領了

�本報記者洪慈勵、毛雨涵報導

攝影�劉育孜

學校祭出課業輔導的辦法,力挽日頹的讀書風氣,許多人會猜測,多少跟上學期雙二一人數之激增脫不了干係。但事實上這並非張校長指示辦理此一措施的原意。

張紘炬校長表示,他其實在上學期就已指示辦理課業輔導措施,乃取法史丹佛大學在圖書館裡有高年級的小老師,為同學解惑的制度。校長認為圖書館硬體資源充足,除了個人的閱覽座椅,還有十多間的討論室,由研究生排班來輔導同學課業上的疑難,一方面可以幫同學的忙,讓同學在圖書館看書時,一遇上問題就能立即尋求解答。另一方面,也增加圖書館的吸引力,讓喜歡唸書的同學有更多的資源。

但此一措施兩週以來,並沒有受到同學們的熱烈回應,其中原委是否只能歸咎於讀書風氣不良?仍有待研究。

望穿秋水孤單倩影

「你今天有沒有客人上門啊?」這句話最近在課業輔導研究生之間成了最流行的招呼語。乾等了兩個小時,望穿了秋水,不停的期盼會有學生登門求教,這是研究生值班第三週以來的心情。

也許是宣傳的火力還不夠猛烈,也許距離期中考的時間還很長,空盪盪的圖書館904討論室常常只見一個值班研究生的孤單倩影,學生登門求教的人數還是寥寥無幾。

有些同學雖然知道有課業輔導這回事,不過卻不是上門請教課業上的疑難,而是問自己的私人問題,負責物理科目的研究生高至坤說:「我好不容易等到一個學生,他是個外系生,我都已準備好要開始幫他輔導了,結果發現他所提出的問題跟物理一點關係都沒有,而是前來請教我申請輔系的事情,這並非是我所知道的部分,當時還真的有點尷尬,不知如何幫他。」他笑著說:「也許以後我們這些輔導老師也能兼心理諮詢專家了。」

不過研究生也不是萬能的,若學生提出的問題比較艱深,他們未都必能在第一時間內答覆,負責統計學的研究生曾小喬便遇到這樣的情形,她說:「目前我所遇到前來問問題的,大部分都是大四正在準備考研究所跟高普考的學生,有些證明題我已經不是記得那麼熟,為了不耽誤同學的時間,我只好請他下週同一時間再來找我,讓我先回去導導看,我一定會給你滿意的解答。」她原本以為學生會就此對她沒信心,不會再來問她,沒想到那位學生真的又回來找她了。

資訊系四唐長鴻因為要準備考資管研究所,理工科的他,統計學是他未曾碰過的,於是當他知道有這課業輔導時,相當高興,因為所有統計學的疑難雜症,在此都能獲得解答,他覺得這樣輔導是絕對有效果的。

管道相當好應多加利用

每次下課前,老師都會問:「有沒有問題?」這個時候,見同學們收拾書包的收拾書包、開始整裝約會的正梳著頭髮,老師們的感覺,套句同學的流行語,真是:「好冷啊!」

課堂上尚且如此,下了課會不會問問題呢?大多數的人認為,若在課業方面有了問題,尋求解決的對象通常優先考慮的會是同學、助教然後是教授;而且課業輔導方面的時間安排是有時間限制的,衝堂、社團等等事情都會使時間錯開,因此大多數的同學覺得除非是在圖書館唸書時剛好遇到問題而無人詢問時,才會利用到這個輔導管道,否則是不會專程前往的。

資工系毛宏仁認為,在供諮詢的科目中,雖然物理、微積分是屬於工學院的科目,但這兩科是在大一時候的必修基本科目,除非大一的時候沒過,不然除了大一的同學之外,大二、大三、大四的同學可以說完全沒用。而與大二、大三、大四所修的相關專業科目,根本沒有在所列的科目中,但就算有,同學認為跟同一堂上課的同學討論,或是向教授請教都比較快速且詳盡。

商學院的科目在此項措施中最多,有微積分、經濟學、會計學、統計學,企管系劉富傑抱持的態度也比較樂觀,除了會覺得時間會比較配合不上。而大多數的同學都認為這是一個相當好的管道可以多加利用。

學校安排的諮詢課程中除了英文之外,就沒有其他關於外語學院及文學院的課了,外語學院和文學院同學的反應又是如何呢?法文系劉展岳認為,其實他們也很需要一個這樣的管道,希望學校也能為他們增加。其實很多外語不像英文、日文,能夠很容易的找到詢問對象,像法文、德文、俄文可能連要找補習班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若真能為外語學院的學生安排的話,有同學認為,除了一般課業上的解答外,若可以有人作為會話對象,將會更有助益。

至於文學院方面,大部分的課業都還可以應付得過來,在課業輔導有無安排都抱著都可以接受的態度,也有人積極的表示他會利用英文的時段增強本身的英文能力。文學院某位男教授表示,他認為文學院的學生們在課業上的諮詢可能並不是最必要的,若學校有這樣的美意的話,他認為可以用討論的方式來進行,由資歷較深的學長、學姊帶領作主題的討論比只做課業諮詢來的有收穫。

訪問過程中雖然也有小部分同學認為他「絕對」不會去問問題,也「絕對」不會利用到,但是他們仍然對學校的這項美意抱持著贊同的態度。

NO.44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9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2:17:24
  • 線上人數: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