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0-10-02

與麗大交換留學生邁入第十八年

【記者沈秀珍報導】「我是遠藤正一郎,很高興在淡江學習,這半年請多關照!」這一屆日本麗澤大學留學生班的班長,雖只學了一年半的中文,在開學典禮中卻能以流利的中文介紹自己、並代表麗澤班的同學致詞,得到不少掌聲與讚美。他提到兩校交換留學生的制度已進行了十八年,除了可以得到學歷外、更可以對社會有所貢獻,希望大家都有很好的回憶、也為臺灣的友人留下良好的印象。

校長張紘炬也親臨致詞,他提到歷屆麗澤班的同學們,在臺灣學了半年的中文,都有很大的進步,他也欣賞過同學們的書法作品,覺得每位同學都很認真地學習,且有不錯的成果。他特別叮嚀同學們最好能結伴出遊、注意安全,他說:「希望大家都有愉快充實的留學生涯,若有任何的問題,可以到國交處詢問、請求協助。」

這屆共有十八位麗大留學生到本校學習,張校長介紹與會的師長,有學術副校長馮朝剛、國交處主任陳惠美與三位相關職員、以及中、日文系的系主任與教授。校長特別提到張炳煌老師是一位頂尖的書法家,這學期擔任新成立的文錙藝術中心的副主任,教授麗澤留學班的東洋藝術-書法與水墨藝術。除了中文相關的基礎課程之外,他們還有英語會話、新聞選讀、電視教學等實用的科目可供選修。

開學典禮結束後,中午在驚聲十樓觀海堂舉行歡迎餐會,馮副校長還特別至各桌「敬茶」,國交處陳主任親切地招呼同學,用日文說:「小心湯燙,大家都是我的日語老師,請多指教!」兩年前成為佛教徒的班長遠藤,因為吃素,所以觀海堂還特別準備幾道素食的菜餚給他品嚐。

為什麼這些日本同學要來臺灣學中文呢?遠藤答道:「因為學長推薦,自己也讀過臺灣歷史,最喜歡『美麗島』這個名稱,所以想來親自體驗一下臺灣的生活。」也有同學認為日本離臺灣和中國大陸很近,經濟方面關係密切,所以想學中文,也有父親的朋友來過,特別介紹臺灣很好等等,還有同學已立志將來要當導遊了呢!

上週一(二十五日)才抵臺灣的他們,對這裡的感覺林林總總,有:天氣很熱、摩托車很多、食物很油、東西便宜等,最喜歡的還是珍珠奶茶,對淡江的印象呢,遠藤說:「淡大校園很大,在麗澤只有三棟建築物,而住在麗澤學舍的同學和學校的師長們也都很親切,真的很高興能來到這裡學習。」

NO.44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3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6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