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0-10-02

啟明社走過三十年

【記者蔡欣齡報導】盲生校友、立法委員鄭龍水說,人生有三件美善的事:一是交到喜歡且懷念的朋友,二是做到自己喜歡的工作,三是過自己選擇的生活。後兩項他還在努力中,唯一能肯定的是,「啟明社讓我交到喜歡且懷念的朋友!」

啟明社的同學,在校長張紘炬的眼中,既像是菩薩,又像是天使。校長在上月二十三日啟明社三十週年慶祝活動中致詞表示,本校於五十八年開始招收視障生,而六十年數學系畢業的他,經常在校園中看到啟明社的同學協助視障生,「那份愛心和耐心,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但在淡江卻滿滿皆是。」所以校長覺得,他們不是菩薩就是天使。

又如鄭龍水所說的,第一屆盲生校友戴國雄、黃春桂製造了需求,而中文系校友陳志洋則看到了需求,三十年前的九月二十一日創辦了啟明社。但他首先要感謝創辦人張建邦開明的作風,當年各校都以許多理由拒絕盲生入學,而創辦人則說,外國的盲生能讀大學,我們為什麼不能?「三十年前如果沒有這樣的大學,這樣的校長和老師,現在的視障高等教育仍會是沙漠!今天我可以說,我沒有丟淡江的臉!」

啟明社三十週年慶當天,學生活動中心會場上一片熱鬧,許多校友帶著家人遠道而來,只是為了「回來看看老朋友」,大家興奮之情難掩,在長官、校友開幕致詞時也捨不得停止敘舊。校友們沒有明、盲的界線,只有老、中、青三代的區別;年紀稍長的坐在一起閒聊,靜靜地欣賞在校同學們準備的節目,而畢業不久的校友則比較活潑,總不會在座位上待很久。

中文二的盲生黃瑛如,當天擔任開幕的司儀,沒有手稿的她,經過旁人的些微提醒,穩健地完成任務。而主持人之一的盲生校友楊聖弘,向來就有「資源中心的黃義交」之稱,他的主持風格幽默風趣,還會模仿陳總統的國語,真是一改他溫文的發言形象。至於導盲犬Ohara,又成了眾人的寵兒,牠的主人資工所張國瑞也在活動中上台獻唱。

而在靜態展出的部份,除了大家熟知的盲用電腦之外,最令人感動的是由啟明社畢業校友所寫的碩士論文,無論是讀本校歐研所的楊禮寬、中央哲學所的周掌宇、台南師院國民教育所的曾仁美、彰師大特殊教育所的柏廣法,他們研究的主題都與視障領域相關。

NO.44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0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