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0-09-25

成立校友會的腳步前進金門

【本報金門訊】本校繼全台灣省成立23個地區性校友會之後,本(九)月十六日前進福建省成立第一個校友會--金門校友會,校友們推舉金門高中教師李福生為理事長,與會的創辦人張建邦博士特自台北搭機抵金蒞會致賀,並表示他下一步要前進馬祖,成立校友會服務校友。

金門縣校友經大發處查證,約有兩百餘位校友,目前有四十餘位住在金門,這次能在金寶來大飯店成立校友會,大家都非常高興,更令人振奮的是,母校歷任五位校長全部到場,學校師長之外,新竹市校友會更派出了十三人的龐大致賀團,令這些在離島服務的校友備感親切。校長張紘炬表示,不管校友是哪一年畢業的,「你們唸書時的校長都來看你們啦。」

在成立大會上,福建省主席顏忠誠特別對創辦人張建邦表達感謝之意,他說,「若沒有當年任交通部長的張建邦規劃尚義機場,就沒有金門現在的繁榮景象。」他也說兩年前淡江與連江縣(馬祖)合作完成縣志,顯示淡江早已深入與連江縣交流。

原籌備會主任委員李福生擔任成立大會主持人,他是五十五年文理學院英文系畢業,與本校董事會主任秘書周新民、英文系楊銘塗、秘書室李瑞弘秘書是同學,他說,記得唸英文系C班是個和尚班,當年淡江只有3個金門校友,交通非常不便,現在時代進步,淡江進步更多。李福生提到讀書時每天爬克難坡,就好像和尚上山求經一般,現場惹起一片笑聲。

國民黨金門縣黨部組長董華安校友,曾受教於前校長陳雅鴻、金門縣高雄科技學院教授楊景芳,則是前校長林雲山的學生,前校長、監委趙榮耀到金門各大小島嶼視察過,因此本校師長皆受到校友及地方人士的熱烈歡迎,其中金門縣選出的立法委員陳清寶,現為本校大陸所在職生,因公在台,請他弟弟代為向師長致意,表達大家都是淡江人一家親。

李福生表示,金門校友多是教師、縣府公務人員,其中許多人還是師生、親戚關係,如中文系校友陳雅芬是他金門高中的學生、數研所的林松杉與資工系林松柏是兄弟、中文系董彬森、許碧霞伉儷等,當他得知新竹市校友會理事長周介石是英專校友時說,「在金門我年紀最大,沒想到今天來了一位老大哥。」

校友們表示,金門地區已開放觀光,政府即將實施小三通政策,未來金門會更繁榮,希望母校能協助開設推廣教育課程,讓校友們有再進修的機會,因應未來社會。校友們陪同師長參觀距離大陸最近的馬山觀測所,張創辦人提起,在其擔任台北市議長任內,曾到過馬山播音站,向大陸同胞心戰喊話,他現在則想大聲向大陸同胞喊出,「希望大陸同胞到淡江來上課。」充分表達本校與大陸大學交流意願。

NO.44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