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0-09-25

人事法規力求合理與適應

【記者黃涵怡專訪】「要我形容接下這個職務的心情,應該只有『惶恐』二字吧!」新任人事室主任羅運治這麼說。

才接任歷史系主任剛滿一年,在八月份的新一波人事異動中,又受到校長重用而轉任人事室主任一職。雖然同樣的是行政工作,同樣要面對如此多的人,然對象、身分完全是不同的,著實讓這位新人事室主任煩惱一陣子。

羅主任說,由於學生與教職員工同仁間,因年齡、身分、心態……等等之不同,因而互動之方式而有所不同。淡江是全國學生人數最多的大學,教師職工之多亦驚人,現階段,專任教師含研究人員、助教有760人之多,兼任老師亦達597人,再加上職員工友658人,共計2015人。此二千多人之聘任雇用、薪資、福利、就任報到、離職、升遷、考核……等等均為人事業務的重要內涵。而在此複雜之內涵中,儘管有制度可依、慣例可循,但總有問題。為什麼?眾所皆知的,在自由民主開放以及個人主義盛行的多元價值觀社會中,每個人都有自己強烈的主觀意識以及濃厚的本位主義,對任何事情都有自己一套的看法,所以人事業務面臨最頻繁的問題,就是當不同意見產生時就要溝通,而溝通又是最須耐心的,這也就是羅運治主任感到最惶恐的主要原因。

接任後,經過一段時間的思索,羅主任很快的為未來任期中要做的事,先有了初步的規劃。大體說來可分三方面;他說,淡江的人事業務,事實上已經很制度化了。當然任何制度經過一段時間的執行後,由於時代的變遷、社會價值觀的改變,勢必要作適度合理的調整修正。因此,目前迫切的工作,就是通盤檢視人事法規的合理性、適應性。同時對人事業務處理過程的簡化、建檔,以配合學校資訊化的多種要求亦是刻不容緩之事。

其次,亦將檢討各單位人力資源、使用的合理度,同時將淡江的組織結構、人力資源與其他學校做多種層面的比較。絕不能單單僅以學生數和教職員工人數簡單的相乘除比較即可,而必須視學校整體發展及工作實質上的複雜性來考量。尤其教學的工作量,更不是以簡單的數據可概括,這些都必須通盤的檢討。

第三,亦是現階段同仁間意見最複雜的輪調制度。羅運治主任表示,在上學期末時,人事室曾與多單位徵詢輪調之意見、看法,並請各單位填報輪調申請名單。或許是同仁對此輪調不甚了解,亦或主管對其屬下同仁有太強烈的認同、依賴。所得回報,幾乎是反對輪調。甚而有些主管還強調:「如果把我單位業務熟練的人調走,我就不幹了。」羅主任強調,輪調的本意絕對是正面的,其目的無非是讓同仁能有更多的機會瞭解、熟練其他單位之業務,尤其教學與行政兩單位之輪調,更能體會二者間工作之異同。如此,則更能以同理心,相互溝通、理解而順利推動業務,同仁亦可因輪調而磨練、培養自己的工作能力,增廣自己的見聞。羅主任更進一步表示,以淡江聘雇之人員,學歷均具學士以上,以學校之行政工作應該是勝任有餘,換單位工作,絕不是能力問題,應是心態問題多多,只要能以開闊胸襟,期許自己多學些、多磨練一點、多考驗考驗的心情迎接輪調,應該會是快樂的。輪過不同單位而又受到肯定,升等考核時列為優先,應是理所當然之事。是以輪調與升等能適度結合,應是大家樂見的。羅主任此番強調,透露此訊息,其用意何在,似乎是很明顯。

羅運治主任雖然是第一次接觸到人事方面的業務,短短的一個多月以來他已經花了很多時間,將業務上的法規和制度研究一番,因為他秉持著推動輪調制度的精神,告訴自己,在學校的行政工作中,沒有什麼事是不能做的,而任何事情應該嘗試且認為應可做到的。

NO.44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