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0-09-25

抱著服務顧客的精神,兢兢業業的做

【記者舒宜萍專訪】一輩子只做過一件工作,就是為淡江奉獻,已經到了「從創辦人到工友,沒有人不認識他」的地步,新任教務長傅錫壬還沒把這個位子坐熱,已經時時在想,如何在退休之前,好好再為母校盡點心力做點事。

淡江中文系53年畢業的傅錫壬,在校成績優異,畢業後考上台大中國文學研究所繼續深造,接著回母校服務,歷經講師、副教授,民國六十一年拿到教授證書,七十年兼中文系主任時,受到創辦人張建邦博士的鼓勵,毅然決定辭掉系主任的職務,考上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博士班,以充實所學,學成後一直受學校倚重,賦予多項重要行政職務,受到母校肯定。

傅錫壬表示,也許一直是教書兼各項行政職務,因此校長聘請他擔任這項學校最為看重,且事務龐雜的教務處教務長一職,不過,傅錫壬不論擔任什麼職務,他總是要吃虧一些兒,因為他明明是正主兒,別人卻一定要喊他「副」的,真是沒辦法,誰叫他要姓「傅」呢!

曾有一次,有朋友尊稱他的名字,是他聽過覺得最喜歡的,那就是「傅翁」,他幽默的說,雖然此「傅」非彼「富」,實際上他也並不富有,年齡也還沒有老到可稱做「翁」的地步,但是,留著將來總可以用得到的。

談到這項新工作,傅錫壬信心滿滿的說,難不倒他!教務處的工作就是協助全校教師教學工作,讓全校所有教學單位,順利營造適合的教學環境,把教學過程以合理的制度依行政規劃進行,包括學生加、退選、考試、輔系、雙主修申請等,一切按照制度運行。

而舉凡全校師生、家長、社會人士,有成績、學籍等任何需求,如在學證明申請,成績單,或老師調課等,都抱著服務顧客的精神,兢兢業業的做就對了,以他以前做過多年系主任與文學院院長的職務,他能夠深深了解教師與學生們的需要。

在他上任以後,他也亟思如何改進本校教務行政工作,使能更貼近師生的實際需求。他表示,有幾項新做法是他積極進行的,例如由本校主導,希望推動國內八所綜合私立大學聯合校際選課事宜,目前已召開第一次協調會議,對開放哪些科目、人數是否設限,學分數的抵免,八校正在研議,由於本校遠距教學已實施多年,技術上已不成問題,相信這項做法將造福八校學子。

另外,放置教務處前的自動販賣機,傅錫壬表示,將加強其功能,讓學生投幣後立即經由電腦列印出成績單,更方便且節省時間,而依出版組現有人力、設備,在不增加人員情況下,準備添購一台膠裝機,將會議資料膠裝成冊,不需要送廠裝訂,節省成本。

為因應開學後校園擁擠狀況,本校也正考慮將日間部分為第一部與第二部,傅錫壬表示,本校已漸漸將大學部學生人數減少,因此,為解決校園擁擠現象,將上課時間錯開將可紓解日間排課的壓力。該方案將再討論過才會定案。

傅錫壬表示,在他擔任教務長期間,哪怕是一滴一點的改進,他都會嘗試去做,他的教務長室大門永遠是敞開的,歡迎全校師生有任何意見,隨時可以找他聊聊,他已經在淡江待了一輩子,對淡江的種種瞭若指掌,淡江是個民主開放的學校,沒有什麼不能溝通的。

NO.44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