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0-09-18

啟明社將慶祝成立三十年

【記者蔡欣齡報導】今年適逢本校五十週年校慶,同時也是本校招收盲生的第三十年。為了慶祝啟明社三十週年社慶,啟明社將於二十三日(本週六)盛大舉辦慶祝活動。

開幕式將在上午十一時於學生活動中心舉行,會場除了靜態展示本校的視障教育成果,會中並邀請傑出校友致詞,還有盲生及啟明社同學的才藝表演、視障資訊應用簡報、回首過去展望未來等活動。

三十年前,全國沒有一所學校敢招收盲生,只有創辦人張建邦獨排眾議,率先開放中文、歷史兩系的名額,讓國內的盲生從此有機會進入高等教育學府就讀。第一屆畢業盲生戴國雄、黃春桂校友,如今在社會上都有很好的成就,兩人都很感謝學校給盲生的禮遇,並對當時幫助過他們的師生念念不忘,例如當年的教務長簡立,已退休的中文系教授王甦、王仁鈞、教務長傅錫壬等人。

現任中華民國視障協會理事長戴國雄說,三十年前的資訊和科技都不發達,盲生在生活和課業上都很不方便,幸好班上有十幾位同學,自動自發地幫助他和黃春桂(現任台中啟明學校國文老師)。不久,其中一位中文系校友陳志洋創立啟明社,以更有組織的方式,協助盲生的課業,以及買便當、上下學、換教室、填表格等生活瑣事。巧的是,創社社長陳志洋現在也在中華民國視障協會任職,擔任祕書工作,他經過中年的事業打拚之後,仍然選擇以視障服務為職志。

許多啟明社校友,畢業之後都回到學校服務,例如本校盲生資源中心的祕書洪錫銘教官,在校時曾是啟明社社長,畢業後擔任啟明社指導老師,在民國七十二年任職期間,依循政府的資源教室實施辦法,成立了盲生資源教室;後來改名為盲生資源中心。十幾年來,盲生資源中心不僅服務校內盲生,視障資訊科技的研發,也嘉惠全省盲胞,尤其是全球首創的盲用電腦,使得國內的視障上網人數同於先進國家,開啟盲人更多的就業機會。所有的成果,將在本週六於學生活動中心展示。

目前啟明社三十餘名志工已全數投入,但由於活動盛大,仍需要更多人力加入。有興趣擔任志工的同學,可於本週三之前,至B110盲生資源中心找張禮誠校友報名,或電話聯絡2629-3337分機3330。

NO.44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6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