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0-06-12

同學,上課了!

「同學,上課了!」這句話已成為每堂課老師們的開場白。每當上課鐘聲響起,同學們還姍姍來遲,教室裡仍充滿嗡嗡的耳語寒暄時,老師通常會這樣說。

而如果這時候吃著炸雞的香味充滿整個空間,三兩聊天的同學又正在興頭上,全班百分之五十持有的大哥大又此起彼落的響起……

\記者彭紹興報導

訂與不訂都有意見執行是最大難題

完成九年義務教育之後,經過聯招進入所謂「由你玩四年」的大學殿堂,大多數的學生認為自己有權力獲得更多自由與保障,因此對於「規則」感冒的人不在少數。土木一賴東坤同學提到,從小學到大學的規則與道德,在進入大學應該不需要教授來管,有必要宣導「教室規則」,但不需要用規則來作懲處。

教科二的陳雅純同學提到,制訂教室規則彷彿回到高中、國中或是國小,到了大學都認為是獨立個體,不願受到限制,也不願當冤大頭,做這些事。電機一黎煥駿更直接的談到,沒有制定教室規則的必要,不會遵守的人還是不會去遵守。統計三劉和鑫則認為學校有許多的規則,例如學生手冊中就有權力與義務的訂定,但大部份的同學,除非遇到與自己有切身關係的事情發生時,才會去查閱,通常是不會去理會這些規定,因為事不關己。

教室規則草案兩次受阻

本學期教務會議中由教務處提出的「淡江大學教室規則草案」未獲通過,事實上這已是此案第二次被駁回,其中仍有許多細節有待討論,除了規則不夠周延外,在執行上確實有困難之處。但是就如同第一條所規定的內容:「為維護全校師生良好教學與學習環境」,教務處還是會再次研訂此法。

上課品質低落有目共睹

上課品質低落,恐怕是大家有目共睹,如同教科二陳雅純劈頭就說的,如果大家都守規矩,學校就不需要訂這個規矩了。她認為,教室規則必定會像學校禁菸規定一樣,雖然實行的成效不彰,但是起碼會引起同學的注意。統計二林子譽舉例談到,科學館貼著一張大的標語「教室內禁止飲食」,但是同學還是視而不見的在教室內吃吃喝喝,就好比同學明明知道考試作弊是不對的,還是有人會去觸犯。教科二謝秀旻同學也提到,有一次經過商館的教室,發現電燈風扇都還開著,同學並沒有在裡面。土木一賴東坤也說到,桌子被立可白塗寫文字或圖案,抽屜裡也有塑膠袋或衛生紙,這些行為是不需要用規定來約束的,「假如這些狀況是在自己的家中,我想應該是不可能發生的。」他說。

物理系主任彭維鋒提到,教師在上課時,通常都會對行為不當的學生提出口頭告誡,但是仍會碰上屢勸不聽或是惱羞成怒的學生,不但把氣氛搞得很僵,也造成師生教學與學習的落差。技術學院秘書邱榮金老師也提到,在上課的時間,可以聽到手機聲到處響;下課留下一堆垃圾在抽屜裡,這些都會造成上課品質不佳與資源浪費,確實有必要訂定教室規則。

同學心中都應該有一把尺

物理系主任彭維鋒老師認為,同學心中都有一把尺,來衡量哪些事是該做,哪些事是不可作,而這把尺應該是道德規範,而非學校制定的獎懲規則。不可諱言,學校提出教室規則絕對是出於善意,無論對師生或學校有加分的效果,但是有些規定令人不知該如何執行。根本無法執行的,就不要放進教室規則。而其中也規定出一些明確的行為,確實影響到上課情形,而且絕對可以執行,例如:第五條以及第六條中明文規定出,上課時間應將任何妨礙上課安寧之電子器材(如行動電話、電子呼叫器、隨身聽等)關閉,以維持上課之安寧;學生不得請人或代替他人上課。

大多數的同學認為,有訂定教室規則的必要,因為上過課的同學都清楚知道,的確有些同學的行為或是教室管理,讓人覺得氣憤或感到資源的浪費,因此,他們大都贊成訂定教室規則,只是覺得獎懲似乎太過嚴重,而且就像大傳三汪彥奇同學所質疑的,這些條例都十分正確,但不知道找誰執行?是風紀股長、糾察隊或是巡堂的職員呢?電機一黎煥駿認為,大學並非義務教育,而這些規定就像「生活與倫理」或「青年守則」,都是成年人,真不該有這些道德上的規定。教科二的謝秀旻與陳雅純更舉例說明他們的班規中,有規定上課期間,無論大哥大或BBCALL 每響一聲,就罰五十元,,所交的罰款充當班費。他們倆認為,教室的秩序或上課的氣氛應該由每一個班級來共同約定。邱榮金老師也提到,教室規則可行或不可行,並不那麼重要,因為所有的教職員工生都該有這份的道德人格的修養。

朝「具體可行」方向研議集中於學生行為上的規定徐錠基:將續於教務會議中提案

�記者蔡欣齡報導

教務處當初擬定「教室規則草案」時,並不是考量到現在的上課情況;純粹是基於法規的問題而已。教務長徐錠基接受訪問時,對現在的上課情況並沒有做任何表示。他翻開學生手冊,找到學生獎懲規則中的條文說:「因為學校一直沒有訂定教室規則,所以經過學務處的建議,大家討論之後,決定由教務處來擬定。」

針對「只須倡導,不必硬性規定」這種說法,徐錠基明白指出:「沒有規定就不能罰」。他認為規定是必要的,但是大家不用過度緊張,因為「執行的彈性面很大」。如果規則通過,將採人性化的方式執行;遵照老師個人的習慣,並尊重師生之間的互動與默契。徐錠基舉例說,雖然明文規定考試不能帶大哥大,但若關機,以不影響考試為原則,學校也不會為難同學。

至於人力監督上的困難,徐錠基說,現有的草案內容,匯合了很多單位的業務範圍,如第七條電源關閉方面的問題,就牽扯到總務處的業務。所以,未來教務處將朝著「具體可行」的方向研議,集中於學生行為上的規定,並持續於教務會議中提案。

NO.43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3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