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0-06-05

校友在企業表現 總體評價居冠

【記者李光第報導】遠見雙月雜誌書「Young」五月份創刊號中公布了一份「大學趨勢與調查」的資料,其中本校在對私立大學評比的七個項目中勇奪三項第一,分別是:「企業對校友表現的總體評價」、「八十八學年度私立大學師資概況」及「研究成果」,這是繼四月份贏得「企業最愛的私立大學畢業生」後,本校贏得的另一項肯定。

這份統計資料是將國立大學和私立大學分開比較,調查中的七個項目分別為,第一、企業對私立大學校友表現總體評價,第二、各產業對各大學校友的評價,第三、每個學生分配到多少經費,第四、八十八學年度私立大學師資概況,第五、生師比,第六,研究成果,第七、獲國科會補助之研究計畫數與金額,本校除了三項第一外,獲國科會補助的研究計畫數與金額名列第三,其餘項目在私立大學中也都名列前茅。

與四月份天下雜誌「cheers」特刊中「企業最愛的大學畢業生」資料相比,這份資料的評比項目更為全面,除了企業對學校的評價外,還加入了許多客觀的統計資料,以往較少公布的「師資概況」與「研究成果」兩個項目,本校均勇奪第一,其中「師資概況」是以專任教師具博士比率為標準,本校以百分之七十點零七的高比率遙遙領先,較第二名的逢甲大學高出十個百分點以上。「研究成果」則是比較專任教師論文發表於國際學術期刊的篇數比例,本校在科學期刊論文索引(SCI)篇數上成績是超越第二名中原大學的三倍之多,從這兩個項目可顯示本校的教學與研究質量俱佳,都受到了外界的肯定。

另外,這份資料中特別比較了各產業對各大學校友的評價,在服務業心目中,本校校友專業能力排名第二,敬業態度第二,團隊精神第一。金融業則認為本校校友專業能力排名第三,敬業態度第三,團隊合作精神則是第一。在製造業方面,本校校友的專業能力排名第四,敬業態度第三,團隊合作精神也是第三。校友的傑出表現贏得了各產業一致的好評,其中有兩個產業都認為本校校友的團隊合作精神第一,充分顯示了產業界對校友的青睞。

校長張紘炬表示,此次遠見雜誌的評鑑與去年相比,有大幅的改進,此種資料做比較的方式更為客觀。此次本校很明顯可看出發展是全面性的,有特別好的項目,但沒有特別壞的,尤其師資、研究成果更可看出有很明顯的提升,所有主管,老師全力投入是最大功臣。校長也提到,他已委託教品會做詳細分析,會在六月七日行政會議上做出報告。

NO.43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