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0-05-22

辛勤之果榮譽之光

本校四位出身金韶獎的校友,獲得今年國家金曲獎的榮銜。這顯示我淡江人的創作實力與藝術造詣,已獲得社會高度的肯定。這四位得獎的校友是林生祥、鍾永豐、陳冠宇、雷光夏。林生祥是84年交管系校友,現為交工樂隊的成員,在金曲獎非流行類中,以「我等就來唱山歌」獲得最佳作曲人獎,並與交工樂隊的鍾永豐、陳冠宇兩位校友,共同獲得最佳專輯製作人獎。而雷光夏校友,是80年大傳系畢業,她以一首「原諒」獲得流行音樂類的最佳作詞人獎。

以上獲獎的四位校友,前三位都是交工樂隊的骨幹,而最佳專輯製作人獎,就是他們通力合作的結晶,這顯示出團隊精神的重要。當然團隊精神的發揮,必須以個人的素養為基礎。因此林生祥等三位校友,在創作的過程中,吸收了傳統素材的精髓,把握了新時代的脈動,熔鑄成新的時代語言,緊扣住時代的心聲,以創新客家歌謠的姿態,表現出獨特的風貌,在這次金曲獎中贏得最佳製作人獎、和最佳作曲人獎,擊敗了一同入圍的金希文等高手,這實在是難能可貴的事。

至於雷光夏校友,現任台北愛樂電台節目部副理,也是「粉紅色森林」節目製作人,她愛好音樂,早在高中時代起,就有隨筆捕捉音樂靈感的習慣,在她所著「臉頰貼緊月球」的專輯中,以「原諒」一曲,贏得最佳作詞獎,該首歌以董運昌彈吉他伴奏,雷光夏本人則以特有低沉的聲調,充分的表現出個人獨特的風格,而獲得評審委員的青睞。

本校是私立學校,在聯考錄取的標準上,常受到客觀條件的限制,不能與公立學校相比。但是歷屆畢業的校友,在踏入社會以後,卻能獲得普遍的肯定,這顯示本校教學的認真,有其「品質管制」的優良傳統。而校友本身的不斷奮鬥,力爭上游,研究發展,向上提升,追求突破,才是致勝的關鍵所在。

此外還值得一提的是英文二的王宇婷同學,於上月11日參加第16屆林肯背誦比賽校內比賽,獲得第一名,15日代表本校參加全省決賽,過關斬將,一鳴驚人,先後擊敗台大、師大等校選手,獲得冠軍的榮銜。本月二日,並蒙張校長紘炬接見,頒贈背包嘉勉。

血汗不會白流,成功絕無倖致。古人說:「書癡者文必工,藝癡者技必良。」這裡所說的「癡」,不是癡呆,而是專心致志,聚精會神,至於真積力久,自然能一旦貫通,有所突破,有所創獲。正如聖經詩篇上說:「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沒有辛勤的耕耘,就沒有豐碩的收穫。這是千古不變的真理,所謂「皇天不負苦心人」,也就是這個道理。

面對今天多元化的社會,智慧的開發,要利用資訊的利器;而才藝的深造,要傾聽群眾的聲音,配合時代的要求,以求邁向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的理想。職此之故,凡我淡江人,無論是畢業的校友,或在校的同學,都要能把握學習機會,深入社會基層,發掘本身的潛能,表現個人的專長,辛勤耕耘,服務犧牲,盡心竭力,自我突破。必能獲得最後的勝利、榮譽的冠冕。而此榮譽之光,必將照亮淡江,照亮中華。

NO.43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8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