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0-05-22

真情 ■王姵潔

廣告詞總說……「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其實能夠流傳的並不是鑽石,而是那份執著的心;若沒有了心,鑽石,即便是在地球上生存了三億萬年的鑽石,又能見證些什麼呢?海枯石爛、此情不渝對我來說,都只是一種粉飾愛情不確定性的白色謊言。直到一對老夫婦的出現,讓我對愛情開始有了信心。

我的一位好朋友在台北知名的醫院做小護士,三個多月前她接到了一個由加護病房轉到一般病房的病人,當時在病床上的婆婆已經陷入昏迷狀態,全身插的都是管子、呼吸器、灌食管、導尿管、點滴管……而且水腫的相當厲害,不僅是四肢腫脹變形,面容也不復當年,但是她的老伴仍是每天來陪她、看她、跟她聊天,即使明知道她可能根本就聽不見。

我的朋友起初每天早上在替婆婆量溫度時都來去匆匆,一量完就隨手把被子蓋上。後來卻不經意的發現,每當她替婆婆蓋上被子後,老爺爺都會再去把被子塞好,並柔柔地對婆婆說:「老伴,妳放心,體溫很正常。」這個小動作讓我的朋友感動許久,此後就特別注意任何細節,並每做一件事都一一向婆婆解釋。

接觸久了,和爺爺無意間聊了起來,爺爺告訴她:「老伴已經陪我走了六十幾年了,當初答應要照顧她一輩子的,當然要陪她走到最後。我對婆婆是有責任的,即使兩個都八十幾歲了,我還是要守住承諾。」他還對我朋友說:「婆婆現在看護加上醫療費用一個月大約要八萬,我可以吃差一點,吃少一點,但是一定要給婆婆最好的。」這一切聽在耳裡,看在心底真令我的朋友濕了眼睛,尤其是看到有時必須做一些侵入性的治療或者是抽痰時,爺爺早已在一旁紅了眼睛,更是讓旁人不捨。

我從來都不知道,「愛」原來是可以那麼深刻、那麼偉大,爺爺可以這麼付出,我相信昏迷的婆婆一定會苦苦撐著的,因為她知道有一個人,一個深愛她的人永遠在她的身邊守著她。等她睜開眼對她說:「我愛你!!」

NO.43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7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