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0-05-15

全方位就業補湯之六

藥膳名:法式生蠔

食補效能:了解服務業;掌握市場行情。

材料:積極樂觀、勤奮認真以服務他人為樂

作法:

現代工商業的急速發展,生活品質日益提高,同時帶動服務業的蓬勃發展的朝氣。與食衣住行、休閒娛樂等民生問題息息相關的服務業,更是充滿著利多的機會。而服務業的重點,在於能將提供消費者各種需求的滿足感,雖然「客人不見得是對的,但他們永遠有權利認為自己是對的」,因此積極樂觀、勤奮認真以服務他人為樂,更是進入服務業所必具備特質。

以下針對與民生問題關係密切的百貨服務業、旅遊服務業、餐飲服務業,以及新興熱門的人力仲介業,介紹目前在市場上的工作機會、薪資狀況與未來展望:

百貨服務業

「百貨業首重勤奮認真,不但需要恆心、毅力,還包含專業第一、廉潔、快樂等」,衣蝶百貨人事行政課課長陳惠雯說明,百貨業的工作價值觀。日前,衣蝶百貨特別針對本校學生特質,來校進行說明會及徵才活動。徵才內容分為四種職別:「見習幹部」負責樓面營業管理,需接受三至六個月培訓,才能成為營業管理員,經公司評估績效,可由股長、處長、課長、店長依序升遷;「商品開發專員」工作內容為定期前往國外,認識、開發、採購新產品,並需思考規劃如何促銷商品,資格要求英、日語說寫流利;另有「業務代表」,負責推動衣蝶卡及禮卷業務,薪資為底薪加上業績;最後為「企劃人員」,主要工作範圍為籌辦活動,讓百貨與顧客進行互動。

目前任職衣蝶人事課的余正雄,是八十年由企管系畢業的校友。余學長說,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因此特地回母校向學弟、妹介紹此項工作。他也表示,百貨物流業,並不會隨時間凋謝,不但工作環境佳,更符合未來發展性,以隸屬力霸企業的衣蝶百貨為例,在四年中不斷發展,成立了四家店,並以經營七家連鎖店為目標,發展性極大。由於每家連鎖店需要兩百五十人左右的人力資源,其中中階主管包含三、四十位,員工升遷表現的機會多。公司重視績效而非年資,適合具衝勁、理想抱負的年輕學子一展長才。

根據余正雄學長說明,由於衣蝶為走在流行尖端的行業,引領風潮,因此主要以招收社會新鮮人為新血。余正雄表示,應屆畢業生就像一張白紙,除了年輕具衝勁之外,也容易感受週遭流行新知、了解未來趨勢。百貨業必須與人不斷溝通、接觸的特性,使工作內容生活化、不死板,且極具挑戰性,是非常適合年輕人走的行業。

人事行政課長陳惠雯指出,衣蝶百貨徵才標準以符合公司的企業文化為主,需要善於溝通協調、積極樂觀的特質。招考內容,包含面試,另有個人風格、智力、性向等測驗,以檢視求職者是否適合此項工作。有興趣的同學,可備簡歷逕向衣蝶百貨人力資源處報名。

旅遊服務業

以世界風景名勝為辦公室的導遊工作,向來使人心羨。尤以觀光旅客來自不同背景,導遊在工作中必須付出最大的耐心,且一言一行要有禮貌、態度溫和、誠懇,機智敏捷、能言善道,以解決旅客各種不同問題及要求。此外,導遊工作多屬戶外活動,相當消耗體力,必需擁有強健體魄,才能應付裕如。

由職訓局職業簡介中可知,導遊人員分為專任及特約兩種,專任導遊為長期受僱旅行業,底薪每月六千至一萬二不等,加上旅行社的加班、出差、分紅及導遊觀光時旅客給予的小費,還有帶領旅客購物時的佣金等額外收入計算在內,每月最低可達三萬,最高六萬;觀光旺季,可高達十萬以上。特約導遊,臨時受僱於旅行社,薪資以按日計酬,旺季每日收入可達四萬以上,但淡季收入可能不足一萬。

由於導遊被喻為國民外交先鋒,政府對於導遊人員的要求及管理相對嚴格。交通部觀光局規定,導遊人員必須經交通部觀光局測驗合格,參加訓練、取得合格證書後,並經旅行業僱用領取導遊執業證後,才能開始工作。

餐飲服務業

麥當勞至校徵才說明會中,人力資源督導李振遠先生說明,麥當勞的組織結構可分為管理組及服務組。服務組,即為一般的計時工讀人員,職級分為服務員、接待員、計時組長。至於管理組編制,則由基本儲備幹部,也是是實習襄理,然後升遷為襄理、副理、中心經理等。目前招收人才的管理組,除了負責人力管理之外,還有行政工作,分為排班、訓練、定貨、維護保養及隨中心行銷五大部份。其中,排班工作包括基礎的人力資源管理,著重了解勞健保資格及基本薪資結構,考慮人力資本,利用做適當的人力在最適當的時間工作。訓練組工作,主要安排中心內的訓練工作,並追蹤考核訓練是否確實執行。倉儲管理組,必需學習如評估營業額,同時配合中心行銷、季節變化來訂貨。隨中心行銷組,基本上是配合總公司企劃,負責行銷工作,評估經營環境以發展社群關係。

在薪資方面,基本儲備幹部,實習襄理起薪三萬,在三到六個月的期間,進行一對一的職業訓練後通過檢驗,可以升遷成為襄理,起薪三萬三,並隨工作考核每年調薪。而考核工作,是以季進行工作檢討,除了評估當季工作表現,並針對下季工作目標進行討論。

麥當勞的福利制度,除了提供制服及免費餐飲外,員工均享有勞保、健保、團保。只要員工工作滿一年,可有十天年假,滿五年,十五天年假,從第六年開始,每多一年加一天年假。特別的是,只要工作滿十年就可以享有為時八週的特休假,假期中仍有給薪。而中心經理職級以上,福利還包含股票認購,李振遠督導說,以他為例,退休後估計可獲得以美金計算價值千萬的股票。

根據行政院職業訓練局的資料,目前人力市場中,從事餐飲業人員基本起薪為兩萬五千至三萬左右,當然也有更高的,會受餐廳規模、生意的冷清與興旺影響收入。有些餐廳採分紅利,若將加班、福利、津貼計算在內,最高可達四萬以上。

為使生意興旺,從事餐飲業人員必須具有應變、察言觀色的能力外,也必須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及協調能力。職訓局建議,喜歡業務規劃、人力調配及管理工作的人較為適宜擔任此項工作。

人力仲介業

就業市場中新興行業「人力資源公司」正逐漸興起。而其中擔任企業與求職者之間的橋樑的「人力仲介師」,成為提供人才服務的重要角色。

目前的人力資源服務不同以往的職業介紹所,根據職訓局的職業簡介定義,「人力仲介師」扮演著職業紅娘的角色,透過與求職者面談,了解求職者的工作意願,觀察求職者的性向與個性是否符合企業的文化與需求,同時也讓求職者了解企業的經營概況及人事要求,增進雙方彼此了解。

在職訓局所列的熱門行業中,「人力仲介師」名列其中。根據職訓局資料,此工作和收入皆屬穩定,薪資方面,可分為無底薪高獎金制、固定薪資制兩種,待遇因公司而有差異。基本上,固定薪資制的新進人員,起薪約兩萬;兩年以上經驗約三萬元左右,最高可達四萬以上。而無底薪高獎金制則以簽約金額的30%為主。

NO.43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6:02:43
  • 線上人數:4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