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0-05-15

下弦月  ■王岫晨(水環四)

夏,台北。

身上背著簡單的行李,四周趕著回家的人群與我逆行。有風拂過,拉著我的衣角跳起踢踏舞曲;車輛川流,在我眼前蔓延成一道萬里長城。紅綠燈執起了摩西的手杖,在城牆下為我劃開了一道缺口,讓我可以安心的通過。在沒有光澤的夜裡,雲伴著風,找到了流浪的去向。而我,回家。

從口袋裡掏出一堆零錢,紙鈔,在車站櫃臺前兌換成一張回家的車票。看著手上的錶,默算著回到家裡的大約時刻。車站裡一張張陌生等待的臉孔,好像一本本記載著一些不同故事的畫冊。我貪看著每個人臉角的變化,有著不同歲月的刻痕。有些人不耐的看著報紙,有些人不安的猛抽著煙,角落裡咬食著口嚼糖的小弟弟吵著要掛在牆頭的玩具,座位上阿婆吃的便當油膩了整個候車室裡的空氣。我閱讀著寫在每張臉上的字句,一方面可以打發無聊的等車時間,一方面也希望可以從這些人的身上,找出一些曾經關於自己的影子,來和自己敘敘舊,談談心。

車來了,我找了一個前方的座位坐了下來,可以清楚瀏覽沿途的路況。以免,讓我覺得回家的路途太過漫長。黃昏過後,灰暗的天空被畫上了一彎圓圓的月。沒有星星點綴,也許是被街頭的喧囂凍結。我途經夜的邊緣,不願意就這樣妥協的讓星星出示不在場證明。所以,我開始想像著,如果這城市可以搖身一變,成為一種在陸地上波光粼粼的水面,則高樓裡滲出的光線,就會是夜幕上倒映的星群。浮動在此的璀璨霓虹,是銀河系裡繞行的星座;而地表上盲目閒逛的暖黃車燈,就是偶爾來訪的流星軌痕。

高速公路上,急駛的車輛流螢般的留下了極大的反差,遠遠望去像是一條找不到入口的時光隧道。我發呆,任目光遊移,往事像是車外吹過的風,在我的記憶裡扣窗。我一一與之交談,忽地發現天邊那夜行性的月,正默默地陰晴圓缺,掛在被夜染黑的天際線邊,像是一個缺口。

我於是有了方向,步入了記憶的時光道上。

那是十年前的一個夏天,風涼涼的擺動我的短衫,雲用自己的方式散步。

家近海邊的我,總喜歡在每天的向晚時分,搬著座椅在庭院裡看著日落。望著柿紅色的夕陽走過地平線,媽媽炒菜的香味,會隨著漸漸下沈的光線,漸趨完美。然後,將一盤盤香味溢流的飯菜端上桌前,讓我們狼吞虎嚥。飽餐後,眼前所見,只有滿桌的杯盤狼藉、爸爸和姐姐們吃著水果的畫面、那一弧被天狗啃食過的月,以及,在我身邊,媽媽那張滿足的笑臉。

簡單吃過剩下的飯菜,媽媽對我們說起了月亮的盈缺。她說:上弦月是張悲傷的哭臉,下弦月是張快樂的笑臉,而滿月,則是面無表情的平面。所以,媽媽喜歡下弦月。

是的,下弦月。那總是讓我想起媽媽的笑臉。在我的生活中,總是期待著這彎圓弧,這樣微笑的臉來粉飾我的無助,化解我的傷悲。

初上中學,我們搬到了市區,一幢五樓高的咖啡色公寓裡。每天,我得趕著一大早騎車上學,我卻從來不知道,媽媽每個早上起床的時間。只知道熱熱的早餐總是會在我出門前,準時地躺在餐桌上,供我取用。傍晚,我踩著沈重的步伐回到家,推開公寓入口處的大門,爬上五樓,媽媽也早就打開了我家的鐵門,開啟笑臉迎接。我才知道,原來推開一樓大門時發出的響聲,可以傳的這麼遠,不清楚是這樣的聲音太大,亦或是媽媽感應了我回家的訊息。

後來,我考上了北部的大學。我從媽媽的臉上,找到了一種混雜著不捨的喜悅。因為,這畢竟是段遙遠的旅程。記得是出發的第一天,我坐夜車上台北。出發前,我躺在沙發上,沈沈的睡。醒來後,發現時間已經快到了,媽媽卻在身邊,怔怔的望著我,捨不得把我吵醒。我心中只是暗自埋怨,忘了聽見,從媽媽的嘴裡流出的那些喃喃關心的語言。

脫離了家裡之後,在一切都得自己來的日子裡,讓我偷偷懷念起了母親。我才知道,原來在我的認知裡,那些平時看起來很普通的事,那幾件籃子裡待洗的衣服、那幾個沾滿油污的碗盤、那張堆滿了灰塵的書桌,自己清理起來竟是如此的艱困。偶爾,在我疲累的時候,會翻出幾紙母親寄來的信件,看著媽媽熟悉的字體,好像就在我的身邊一般親切地笑著。媽媽的肩上,承載了我們過重的年輕;而她的微笑,是一種柔柔的擁抱,是一種溫暖的依偎。我可以在這裡,找到重新出發的理由,不必再獨自執筆,面對著那一串串難解的生活習題。我在想,生命中若沒有了母親,怎能稱的上是一種完美?也許,只能算是一輪被啃食過的月,一種殘缺的圓。

車上傳來一陣廣播聲,高雄到了。我在離我家不遠處的一個停靠站下車。半夜兩點,四下闃無人聲,我獨自步行在看似沒有盡頭的細瘦大街。走過了曾經生活好久的背景畫面,一些記憶的片段悄悄浮現。有趕著上學用力踩著腳踏車的我;有在商店裡貪婪地吃著冰淇淋的我;還有,第一次踏上旅程那樣志得意滿的我。

我自行囊中找出了鑰匙,順時鐘旋轉,緩慢推啟了一樓的大門,依舊發出了喀嘰喀嘰的響聲。公寓的白牆上因為歲月的痕跡而略顯斑駁,幾張廣告文案孤伶伶在信箱中緘封、散落。我慢慢走上樓,暗自想著夜已深了,待會要怎麼小心的進門,才不會吵醒睡覺中的家人。

喘喘的爬上了五樓,我家的銀白色鐵門,早已開啟。媽媽依舊和以往般的,站在門前等待著我。原來,她還是聽見了我回家的聲音。在昏黃的燈光下,我看見在她臉上的,那樣等待後的喜悅,與,嘴角上有著一彎圓弧的笑臉。

那道圓弧,是我記憶中難忘的下弦月。一種歲月侵蝕過的半圓,一種星點般閃爍的美。

我笑了,輕輕面對。微濕的眼中,註解了我的愛與眼淚。

NO.43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3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