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0-05-08

人文關懷的具體作為--中文系成為淡江的重點系所的思考

日前由校長核定數學系與中文系為本校下學年度的重點系所,將得到定額的獎助,以配合該系的成長計畫。其中數學系是第二次獲此殊榮,而中文系卻是第一次成為淡江的重點系所,也是淡江有重點系所的規畫以來,第一次有文學院所屬系所雀屏中選。此一結果至少是淡江對人文努力的肯定,與承認人文精神對學術的積極意義與存在價值。

雖然大家都承認人文是社會不可或缺的要素,是引領社會往上成長的主流,但也因為人文無法在短期內有明顯的巨大成果,所以在資源分配時,也總是最得不到積極的重視。環視國內各高等教育及研究機構,人文所佔的資源比例一向是微乎其微,從中央研究院、國科會到各大學院校,能夠以人文系所為發展重點的,或許只有本校有這樣的務實與前瞻作為,同時也是淡江大學創造另一項高等教育的領先指標。我們不禁要對執事者的勇氣給予最熱烈的喝采,以前有人批評淡江大學像是淡江理工學院,但隨著學校的具體作為,我們相信人文學者也將會是淡江發展的重要支柱。

以科技經濟為主導的學術界,人文一向居於弱勢的地位,主客觀情境都難以和理工、商管相抗衡,所以人文也就更須要睿智者用心的扶持與鼓勵。在政府機構裡我們看過太多用宣言的方式來揭示人文的重要,不管是文化運動還是心靈改革,但是大多只停留在說的階段,執事者為了虛應故事或交差了事,充其量編列少許經費,並做些看得到場面卻少了實質內涵的熱鬧活動,好做為關懷人文的藉口。所以本校能以關係著淡江未來發展關鍵的重點系所,交付中文系來承擔,正可為政府、社會的表率。

國際化是本校重要的發展方向,隨著國際交流的日益頻繁,現階段我們與國際高等教育學府的交流,多為取經的方式。舉凡在學學生的留學、國際大師的邀訪等,莫不是以吸取別人的經驗為主,在校園內並未看到大量的外國學生來本校進修。所以我們認為國際化成功的基礎,實有賴於本土化學術的紮根;而中文學術就是重要的表徵,若是能強化本土研究,使之成為國際側目的焦點,則國外學者及學生當爭先恐後,以到淡江進修為樂為榮。準此而論:我們認為中文系既然得到本校重點系所的獎勵,該系所有師生當惕勵自奮,開拓研究領域,以成為國際級的學術單位為目標,朝國際化的方向積極努力,並以成為淡江大學的新招牌自許,才不枉主事者的用心。

在錯誤的引導下,部份大學的發展循著市場經濟的軌跡而走,職場需求成為成立、發展系所的重要條件,所以大學成為職業訓練所,學院裡的師生缺少人文關懷與社會責任。我們若是承認大學是知識份子的菁英所組成,則應當堅持人文精神,以人文為本引領社會成長,而不是隨機的與社會沈淪。淡江大學已跨出了重要的一步,我們也衷心的期盼中文系的師生能逐步達成大家的期望。

NO.43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4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