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0-05-08

珍視身邊的一切     ■王姵潔(會計一B)

人與人之間相處的緣分不過就是短短的幾年、幾天、甚至幾個小時。但往往人們總是會忽略,還是不斷地去計較。相遇是多麼地不容易呀!更遑論是相知和相惜。緣分過了,就再也牽不在一起,但我們卻經常不吝惜地將它擲毀撕裂。懂得珍惜,你才會發現原來身邊的一切竟是這樣的可貴、這樣的不容易。我們平常忽略掉的往往是生命中最珍視的寶藏,但或許是擁有的太理所當然,以致於遺忘了它存在的意義。

生活中最平凡的事莫過於和家庭、朋友的接觸,很多人都當作例行公事。在這些不起眼的模式中,其實就是生命賴以支柱的泉源啊!只是我們沒警覺地任它不著痕跡的逝去,在生命的漏斗中從不曾計量過握在手中、擱在心中的究竟有多少?直到有一天猛然驚覺,才會意識到生命中留住的僅是合於時勢的庸俗,抓不牢的竟是自己最不在乎的、你留不住的。當你留不住身邊的一切時,擁有了再多令人讚嘆的外衣又如何?輸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份,贏了世界又如何?人們很少停下腳步好好思慮過,在得到的同時,你又失去了什麼?我們往往迷失在追逐,卻忘了追逐的價值是在哪裡。

也許社會會變得僵滯是因為人們害怕傷悲,唯有冷漠的回應才會讓自己沒感覺,一切置身事外才不用去分擔這個世界的人情冷暖,加重情緒上不必要的波動。但是這樣的人生態度對嗎?珍惜珍惜吧!讓社會充滿愛、讓最細膩的神經末梢再次撼動起來,千禧年要展現的將不再是功利、虛假的面具,而是最淳樸、自然的風貌。

NO.43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0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