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0-05-08

校友林生祥雷光夏等喜獲金曲獎

【記者江芷澐報導】本校四位出身金韶獎的校友獲得上月底頒發的金曲獎肯定,顯示出本校學生創作的實力。84年交管系校友林生祥,現為交工樂團的成員,在金曲獎非流行類部份中,以「我等就來唱山歌」獲得最佳作曲人獎,並與交工樂隊的鍾永豐、陳冠宇兩位校友共同獲得最佳專輯製作人獎;80年大傳系畢業的校友雷光夏,也以一首「原諒」得到流行音樂類的最佳作詞人獎。

今年三月初時曾在淡水「動物園」舉辦「高唱濫泥路」演唱會的交工樂隊,是一支將音樂與議題結合的樂團,由前「觀子音樂坑」主力成員林生祥、鍾永豐、陳冠宇等人為骨幹所組成,延續著之前對於土地的關懷,不斷積極從事著社會公共議題的探討,而這張「我等就來唱山歌」就是以參與高雄美濃愛鄉協進會的反水庫運動之下,以廟鼓、嗩吶、月琴、雲鑼、口琴等中國傳統樂器演奏創作的客家山歌專輯。

這次金曲獎中,林生祥等新一代創作者消化吸收的傳統素材,重新熔鑄成新的音樂語言,在今年以創新客家歌謠的姿態奪得最佳製作人、最佳作曲等獎項,打敗了一同入圍的金希文等經過嚴格民樂、西樂訓練的作曲家,很多評審基於鼓勵創新的理念,讓今年的非流行音樂類出現不同風貌。

這次的非流行樂類評審團是由民族樂學者林谷芳擔任召集人,她表示在金曲獎分類上分為流行和非流行類,其實就是個錯誤而且音樂在金希文那樣的學院派及交工樂團民間樂派是無法比較的,因此,在作取捨時,他考慮「我等就來唱山歌」是不同於以往四平八穩保守的客家音樂,這樣的原創性是必須被鼓勵的。

現任台北愛樂電台的節目部副理,同時是「粉紅色森林」的節目製作人及主持人的雷光夏,則早從高中時代起就有隨筆記錄一些心情的習慣。在這張「臉頰貼緊月球」專輯中,以自己創作詞曲的「原諒」一曲得到最佳作詞獎,該首歌以董運昌彈奏吉它作單純的伴奏,搭配雷光夏本人特有低沉沙啞的嗓音;充份將自己的風格和心情表現在音樂當中。

在去年十二月中時也曾在「動物園」舉辦「重返河岸」的演唱會,許多來自淡江或非淡江的雷光夏迷,將小小的空間擠的滿滿的;當時她即很愉快的表示,能夠再回到民歌發園地演唱,就像回到老家一般;而「原諒」一直是她最喜歡的一首創作。

NO.43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4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