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0-04-25

成立教育學院落實本校教育精進理念

當人類社會邁向二十一世紀,從工業社會轉化為資訊社會的過程,世界各地在社會、政治、經濟、科技、文化上都歷經一些鉅大的變化,這些變化是國家性的,也是全球性的。目前我國社會也面臨結構性的調整與重建,教育改革正是其中影響最深遠,牽涉最廣泛的一項重大改革,足足影響新世紀國家的自我定位,社會意識的凝塑、未來新文化的建立,以及國家競爭的發展。然而,教育問題往往多面化且持續性,教育改革的措施並非短時間內就可見到成效,因此對於教育問題必須持續性、長期性且有系統性的研究,才是維繫教育改革成效的根本辦法。

教育改革若是基於教育研究,而有科學性的根據,則可使教育在穩定中成長。由於教育體系中包含課程、教學、行政、輔導、設備、資源等等子系統,任何子系統之變革必定牽連其他系統之變動,亦帶動整體系統之再重整,因此短、中、長程之教育研究,以及教育革新研究資料之傳播與擴散,均應加以考量。值此提升我國整體競爭力之際,規劃完善的「教育學院」,不僅可以培育專業的教育學術研究人才,提昇教育學術水準,闡揚教育理論;並可培養從事教育專業和解決實際教育問題的教育專業之實務人才。

本校早在民國五十七年即開始推動「政治」、「同僚」、「官僚」之大學管理模式以及「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之三化教育政策,校內相關之教育措施依此政策,做明確的策略規劃,並在教學、研究、與服務工作上落實執行,使得本校學生在資訊科技的應用,未來社會發展的適應,以及國際視野開擴之培養上有長足的成效,學校也逐漸在量的擴增以及質的提升上平衡精進,亦使本校年年在教育部私校評鑑上締造佳績,此乃本校在營運政策、任務界定、行動落實上,融合發展之具體驗證。

「教育人才」長期以來更為本校所重視,於民國六十九年本校成立「教育科學研究室」從事大學教師教學評鑑之研究及探討,並且研發「一般性教學評鑑」問卷於本校實施至今已逾20年。復於民國七十三年創立「教育研究中心」從事本校教學、研究、行政與服務資料之蒐集整理、績效評估及諮詢,亦接受校外教育問題專案研究之委辦,期間亦出版各種教育刊物。民國八十一年更是首創引進企業界「全面品質管理」之理念與策略,成立「教育品質管制委員會」,對於本校教學、行政、研究等事務進行品質管理,不僅使本校在歷年教育部評鑑之成就年年提昇,更陸續辦理多場次「中小學學校品質管理研討會」,推廣全品管之理念與作法,頗獲中小學好評與迴響。民國八十四年更因應大學法之修正,設立「教育發展中心」,期能藉由科技整合之策略,達成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之教育理念,其中「教學科技組」更推動大學教師發展、科技化學習環境之建置,以及多媒體教材製作,在教育部私立大學校院中程校務評鑑報告中,更列為本校特色。

為克盡教育任務培育優良人才,本校更配合師資培育法之公佈,於八十四學年度設立中等學校教師教育學程,培育具備淡江特色之中等學校師資,辦學成效亦獲教育部評鑑肯定,又於八十六學年度正式成立「教育科技學系(所)」,培育教育科技專業人才。於八十七學年度更陸續設立「國小教師教育學程」、八十九學年度成立「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本校因應全球資訊科技社會之遽變,目前正積極投入「淡江第三波」以及「淡江第二曲線」之教育再造工程,建構資訊化之教學情境,並強化大學教師教學之專業發展,以落實校內教學研究與服務等品質之提昇。因此我們殷切期盼教育學院的設立能將本校長期經營之成果與心得,融合投入教育專業人才之培育、教育相關問題之研究,及教育新知之創造,以克盡本校參與帶動社會發展之任務。相信對於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將有「高品質的回應」。

NO.43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