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4-02-16

延續父親愛書的心情 嘉惠淡江師生

【記者林怡君專訪】上學期末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學生林美娟為了紀念過世的父親,以他的名義捐出一千餘冊的日文圖書給圖書館。林美娟表示,這批書籍都是父親林大鈺先生的生命,父親對待身邊的每一本書都是用盡心力的保護。

她回憶起,父親過世的前一天,她開車送他到重慶南路買書,從後照鏡中看著父親的背影,就這樣消逝在自己眼前。她表示,父親是個非常愛書的人,每個月平均花費兩千元在購書上,家中四處可見書的蹤影,儼然像個小型的圖書館。林大鈺先生的人生哲學就是:光陰不應浪費,除了每天例行的工作外,剩下的時間就是閱讀。她想起父親看書的情形說:「我父親拿到書的第一件事,不是急著拆書,而是先品書、賞書,然後翻開書,深深的吸一口氣,去聞聞書本散發出的香氣。父親也會叫家人一同品香。」她說,父親也捨不得一次把書看完,就像一般人品嚐美食,也不會馬上大口吃完,而是細嚼慢嚥品嚐其中的美味。

父親還會有些可愛的小動作,例如:幫書穿上各種顏色的絨布套,或者是,有炙手可熱的新書上架,他就會跟著人群一起排隊購買,並且把發票貼在書中,完整收藏。再者,父親看到好的文章時,就會自行在家中替著書者舉行頒獎典禮,表揚他寫出好作品。

她說,因為父親有白內障,但又害怕開刀,.就先試開一眼,後來發現可以更清楚地看書,馬上就去開了另一眼。林美娟表示,她父親就是如此的愛書。她強調,父親最討厭別人不愛惜書,凡是折書、丟書、拆書皮等都不可。林美娟記得,有一次時代雜誌的封面人物為一個禿頭,年幼頑皮的自己,拿筆在上塗鴉,結果被父親打了一個耳光,讓她印象十分深刻。她想,其實書對父親來說就像一個生命體,要好好的對待。因為父親這樣的人生態度,也影響她知道要把握每一分時間,去做些有意義的事。

林美娟現為台北市教育e週報主編之一,同時也是台北市立國民中學候用校長,明年將遴選校長。從師大化學研究所結業後,又自費到救國團學習教育行政研究,現在是本校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學生,同時也持續著台北市教育局與校內辦理分散式進修研習,她就是不浪費時間,一直在學習與進步。她說,人只要年過四十讀起書來就會如魚得水,因為書中難懂的哲理,透過社會歷練,就會更加明白其中的義涵。表現於生活上,她也是把握每個時刻,她表示自己每天早上五點起床晨跑,接著開始一天的工作,平日有空餘時間會去游泳。或許這就是她保持年輕的原因吧!至於平時假日除了複習課業,還會與朋友一同聚餐、做公益。她表示,朋友就像一本書,可以在交友過程中學習新知。

至於,從小就喜愛畫畫的她,曾得過國內外不少的獎項,她笑著說:「這大概是上輩子的能力忘記被清洗掉。」她也感謝父親從小就不限制她繪畫的環境,常常把家中牆壁貼的四處都是她的畫作,父親有時也會指出別人作品的生動處,與她一同研究,而不是直接就叫她依樣畫葫蘆的學起來。她微笑的說:「我所畫的每一幅畫都是有劇情的喔!」例如:她送給母親的猴年畫作,就繪出一隻倒掛在樹上的猴子,獻上紅蘋果給樹下的母親,樹旁正掉落的蘋果顯現出動態感。還有她在父親使用的夜壺上,繪上一個正在愉快上廁所的尿尿小童,父親高興地把它當成收藏品保存。

最後,林美娟勉勵同學也能養成閱讀的好習慣。她表示,多閱讀不但可以增加見聞,且談話可以言之有物。而且作為一個大學生自我能力很重要,學習要多專研,並吸收不同文化的知識、妥善運用圖書資源,讓自己更加充實。

NO.56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2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