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0-04-10

面試抓住每一個表現的時機

又到了求職旺季,在踏出校門,進入職場之前,我們為您準備了全方位的補湯,進補後的您,不論在履歷表的創意、面試的應對、走馬上任後的進一步適應,將更能得心應手,過關斬將。

\記者李欣茹企劃報導

食補效能:能言善道、自我推薦,熱忱滿滿、抓住表現每一刻。

材料:信心十足、勇氣百倍,準備得宜、大力鎮靜丸十顆。

作法:

面試,就像約會,還是沒有約會經驗的初次約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既是期待約會能成功,獲得青睞;又害怕自己表現不佳、怕對方看不上。因此,只有在面試之前妥善準備,才能夠出奇制勝,讓對方臣服在妳的石榴裙或你的西裝褲之下,才能讓你在眾多的對此職務的追求者中脫穎而出、獲得工作機會。

面試前,準備越充分,雀屏中選的機會也越大,此時長相已經不是唯一條件,面試過程才是決勝關鍵,如果擦了「SKII」,還是喝了「歐蕾」都沒見效,那麼事前的準備工作可得做好。

職場上表現優異的陳湘怡校友表示,在面試前最重要的準備,就是了解自己的優點、展現自信,更要懂得自我行銷。她建議社會新鮮人,雖然沒有工作經驗,但是大學四年以來,曾經花費心血、足以凸顯本身才能的作品,不論是活動企劃、課堂報告、投稿過的文章、照片等等,都可以事先整理,在面試過程中將有很大的幫助。新鮮人如何以十足誠意在面試時,將自己的工作意願推銷給企業,並推銷自我所具潛能,才是求職成功與否關鍵所在。

在面試時,與面試主管四目相接、貼身肉搏戰中,如何把握每一刻的表現,讓對方對你「一見鍾情」,進而兩情相悅呢?首先把握第一印象,大方的態度是縮短距離的第一步。

至於對談時,要實實在在的充分表現自己的優點、才華及能力,但不可誇大、說謊。回答問題時,態度要誠懇,利用靈魂之窗表現出神采奕奕、炯炯有神的氣勢,讓主試者可以從眼神中讀出你的熱忱與年輕的朝氣。

表情儘可能帶著微笑、放鬆臉部線條,如果表情僵硬、嘴角發抖,每隔三秒鐘忘記呼吸一次,不但難以獲得對方好感,更無法從容回答問題。此外,無論是走著或坐著,都要保持挺直,但是絕對不是像殭屍般死硬。最重要不可彎腰駝背顯得無精打采。

緊張時搓手、轉筆、抓頭髮、敲桌子,或是無意識翹起二郎腿、還是像觸電般抖腳,應該注意不要發生習慣動作。總之,站有站姿、坐有坐姿,不當軟骨蟲隨便倚靠門邊或家具,也不該緊張到停止呼吸,成了臉色慘白、肢體冰冷僵硬的屍體。

在面談,切忌急著發言而打斷主試者的問話,應該以耐心認真傾聽,對於不懂的問題可以隨筆記下,千萬不要因為性情急躁,等不到主事者說完話,就插嘴打斷,這樣不僅是沒有禮貌的行為,更容易弄錯問話者的意思。說話要有信心,絕對不可有缺乏自信的聲音,說話也應注意是否速度太快,語氣表達要完整連貫。如果因為一時心不在焉,漏聽或沒有聽懂,可以視情況而定,仍然不忘保持笑容,藉著複誦問題來爭取一些緩衝的時間。

NO.43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1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