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0-04-10

識破陷阱保障自身安全

食補效能:有益頭腦思路清晰,強睛明目,識破求職陷阱以保障自身安全。

材料:眼觀四面、耳聽八方、謹慎小心、三思後行。

作法:

工作輕鬆?月入數十萬?限女性、無經驗可?翻開報紙上徵才廣告,經常可以發現類似的狀況,共同特色是內容曖昧、語焉不詳,只留下電話,沒有正式的公司名稱、公司所在地點。此類求職廣告,就必須小心謹慎是否存在求職陷阱。

為避免踏入陷阱人財兩失,建議遵守停、看、聽原則,必須眼觀四面、耳聽八方,不可以直接莽撞前往,應該先停下來觀望。

基本上,若在求職廣告中,以某公司、某中小企業誠徵或以xx公司為名,只刊登郵政信箱號碼、或只有電話號碼,卻不知道此公司經營何種產品或服務。只見廣告上應徵頭銜一大堆,要行政助理、助理秘書、會計師、會計助理,還要工讀生,所要求經驗與資格卻含糊不清,就要特別小心。在報社任職編輯的校友賴小姐就有類似求職經驗,她表示,當進去應徵地點時發現,所有求職的人都被安排同一時間面試,根本不分是來應徵秘書、還是歐巴桑,更慘的是,這項工作,是賣靈骨塔的推銷業。

另一種情況是,職位名稱好聽,但不符合實際功能。不論是報紙廣告或是網路求才,常可見徵「儲備幹部」、「儲備店長」、「行政助理」、「行政專員」,名稱聽起來是不錯,但實際工作內容是什麼?現任職玫瑰唱片教育訓練的校友陳湘怡說,在求職市場中常可見的陷阱,同是應徵「行政助理」,但是卻必須跑外勤、或者幫忙拉業務,搞不清狀況的人通常在進公司後才知道「真相」而大呼冤枉。

再者,每月五萬、七萬,卻不具備資格條件的職位,甚至只要求年滿十八歲、工作輕鬆、可兼職。陳湘怡說,每個職位都有固定市場行情,以高薪或利用可以順利升等、高職位、保證就業等條件為號召,那就有可能碰到想利用求職者的人脈,介紹親友加入老鼠會、空殼公司,以獲得利益的吸金組織。

社會新鮮人求職時,應先撥電話試探看看,若察覺對方在電話中支吾以對,似一人公司,有時無人接聽,有時只有一、二人接聽,或直接要求赴約,深入洽談,就要三思而後行。

當然,更不可隨便訂定契約或留下身分證件,事實上,要求應徵者先行繳交數萬「受訓費」,再教你如何「如法炮製」去拉人進公司,再從別人繳交的「受訓費」中,抽取佣金的老鼠會,層出不窮。或者要求先「職前訓練」一個月,並強調絕不是拉保險、跑業務的工作,一個月之後,卻發現還是要推銷產品,讓求職者只能白白浪費一個月時間,卻拿不到半毛錢。

所以,在求職過程中,應以不支出、不購買、不簽字、不簽立本票,為應付原則,只要發現任何不對勁的情形,可以馬上虛以推託、打打太極拳再立刻逃離。除了對求才單位先行瞭解之外,面談時,最好要求家人或朋友陪同應徵,尤其是女性,避免夜間及地處荒僻的應徵地點,如果無法結伴而行,至少要將自己的行蹤告知家人。

求職過程中,如果遭遇到求職陷阱、勞資爭議等問題,或者想更加了解本身應有的權利,除了可以詢問各縣市政府勞工主管機關之外,許多民間團體,也是求職者可以尋求的另一項資源。

NO.43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3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