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0-04-10

履歷表要準備得色香味俱全

食補效能:讓履歷表色香味俱全,內容豐富有創意,使對方食指大動、立刻想與你聯絡。

材料:腦汁,絞盡腦汁、發揮創意。調查,蒐集資料、投其所好。

作法:

履歷表並不是虛應故事,交代個人基本資料就好,而是推銷自我的最好管道,也是獲得面試機會的敲門磚。職場就像選美一樣,如果能利用履歷巧妙包裝並凸顯專長與能力,才能在眾多佳麗中獲得評審的青睞,增加雀屏中選的機會。

一般而言,書寫履歷的原則不外乎簡潔有條理,內容包含個人基本資料、教育程度、社團經驗、專長、家庭狀況、應徵項目、希望待遇等細項。

但是要如何讓你的履歷在如雪花般飛來的信中,讓對方眼睛一亮,立刻想跟你聯絡呢?其實履歷表的格式與花樣並沒有規定一成不變,可以依照所應徵公司性質、不同的職業設計出既有創意又有想法的履歷。

資深廣告人蔡益彬老師,曾經在課堂中舉例說明,某位男同學在求職的履歷表上,只大剌剌的寫上『操、我、吧!』,後來順利得到廣告公司的職務,就是個既符合廣告公司工作特質又具創意的例子。此外,有人利用美好聲音特質錄製個人履歷專輯,也有人連續多天寄出書寫在紙鶴上,對應徵工作的期待等,都是在求職者中脫穎而出的個例。當然,創意履歷並不是搞怪,而是推陳出新,更要投其所好。因此,若要利用履歷與自傳成功推銷自已,對求徵的公司或職務事先應有初步了解,準備工夫可少不得。

至於履歷中自傳部分,一般人容易在自我介紹的部分行雲流水般帶過,坊間就業情報雜誌建議可以一般人所有的「刻板印象」來形容自己的個性與特色。利用此種方法來包裝自我形象,較容易引人注意且不容懷疑。

NO.43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0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