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0-04-10

關鍵取決於第一印象

食補效能:讓你(妳)魅力百分百、掌握決勝的第一印象。

材料:潔淨、清新、自然。

面試是否成功,關鍵在於決勝的「第一印象」,如何留給對方良好的印象非常重要。當然囉,佛靠金裝、人要衣裝,表示人需要適度的自我打扮。這種打扮並不是講求時髦與追求流行,而是要配合本身特質,服裝配合打扮使整體的感覺更一致。基本上,還是要保留年輕的氣息,以清新潔淨為主。

以髮型來說,無論男女應該清楚的呈現出臉部的輪廓,否則可能考官盯著你三分鐘後,還分不清楚你是雙眼健在還是獨眼龍?當然還是以清潔、整齊為原則。此外,男性同胞,最好能把鬍鬚刮好。女性同胞的粧則以清新淡雅為佳,千萬不要追求流行,若以一臉如同王菲的黑眼粧去面試,碰上搞不清楚流行的考官,或許以為你身染重病、命不久矣。

服裝方面,女生基本可以穿著較正式的服裝和整齊不易縐的衣裙最得體,最忌華麗、低胸、透明、緊身或過於暴露,讓人以為你是準備參加狂歡舞會。男生,若要求較正式,可穿著全套西裝服,款式顏色搭配要穩重,千萬不要成了摩登大聖的造型。或者以挺整的長袖襯衫,搭配長及腰帶處的領帶、配合西裝褲即可,鞋子最好擦拭光亮、款式簡單。

校友陳湘怡建議社會新鮮人,打扮首要以適合應徵工作與公司的特質為衡量標準。如果應徵秘書助理之類的工作,當然要穿著端莊,符合專業形象。若是傳播業或廣告公司之類,就可以偏向活潑、亮麗。

即將踏出校園的林雅惠,則以應徵國會助理的經驗為例。雅惠說,在最自然的情況下,適切的包裝自己才能悅己悅人,面試時的談吐、儀態才是面試過程中,對方評分的標準。當時主試的立委就曾對雅惠說:「通常在三句話內,就可以決定要不要錄取,女生長得漂不漂亮並不重要,重點是要看有沒有『人緣』。」

在這世界上真正的帥哥、美女,坦白說很少。基本上,每個人都差不多。如何找出自己的特色,稍作修飾凸顯優點才能讓自己魅力加分。光靠漂亮的外表還是行不通,一舉手一投足還是要合乎禮儀,穿著要得體,談吐要高雅,又要多念書充實自己,免得人家笑稱「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NO.43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1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0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