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0-03-27

台灣地方歌仔戲曲社

\記者蘇南安報導

「我身騎白馬過三關,改換素衣啊-回──中原」,海報街突然響起一陣陣兒時熟悉的旋律,懷疑是不是聽錯了,回頭一看才發現有個社團在播歌仔戲音樂,心中不禁打個問號,這是怎麼一回事,復古風吹到淡江了。

走近歌仔戲社攤位,聽見很多人好奇的問:歌仔戲社是在做什麼的?你們的指導老師是誰?你們是新社團喔?台灣地方歌仔戲曲社創社社長會計二邱原佑娓娓道來,她看著同學們都有自己喜歡的社團,每次陪著同學們到鐵皮屋社辦,都會見到有著相同的興趣的一群人,願意為社團而努力,還認識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心中煞是羨慕,她默默的在心中許下願望,一定要在淡江創立一個屬於歌仔戲天地的社團。

於是邱原佑將想要創社的念頭告訴了她的網友們,一群喜愛歌仔戲成痴的同好,而他們也很樂見淡江成立歌仔戲社,並鼓勵原佑一定要把社團創起來。他們在網路上結識,自稱「香迷一族」,只要是中視歌仔戲當家小生黃香蓮有任何新消息,立刻奔相走告,像去年世紀末耶誕節當天,是黃香蓮第一次召開影友會,熱鬧滾滾的會場,夾雜著許多戲迷充斥著「香蓮姐!香蓮姐!是我啦!還記得我嗎?」的呼喚,而她們口中的香蓮姐,當然也不吝惜的與小戲迷們合照,構成一幅歡聲雷動的場面,而在場眾多的戲迷之中,當然少不了邱原佑與她的朋友們,原佑興奮的說:「終於跟我心中的偶像合照,真是太棒了!」

話說歌仔戲社在淡江要如何辦起來,對於一個從來沒有社團經驗的邱原佑而言,實在是一個不輕的擔子,但是她並沒有退卻,更積極的走訪各大專院校的歌仔戲社團,像台大歌仔戲社、師大歌仔戲社,詢問他們是如何將歌仔戲的種子,灑在引領流行尖端的大學校園,他們告訴原佑許許多多的方法,但是首先還是要先找到同好。

於是邱原佑就開始招募同好,她上BBS和歌仔戲網站張貼有關創社的消息,這樣放消息的日子維持了兩個月,果然收到多方的迴響,其中有多位同學義不容辭的擔任歌仔戲社的幹部,像公關組長日文二羅雅婷、美宣組長日文三許鈺翎、文書組長保險三王藝蓁、顧問日文四林家珍都是創社元老,這群人因歌仔戲而結緣,因歌仔戲而互相了解,也打算一起為歌仔戲盡一分心力。

她們從去年就開始籌備成立社團,雖然學期初擺攤時下起了大雨,將鈺翎和藝蓁熬夜畫的招生海報淋濕了,但是她們對歌仔戲的熱情絲毫不減,不斷高喊著「歡迎加入歌仔戲社」的口號,只希望海報街的行人能多看幾眼,最好是能夠直接入社。

在三月一日當天,歌仔戲社舉辦第一屆迎新晚會,在創社元老及新入社的同學面前,社長邱原佑詳細的介紹了該社團本學期的活動內容,其中最主要的便是這學期的例行教學,邀請復興劇校的林美玲老師和河洛歌仔戲團的當家小旦石惠君,前來教導歌仔戲的唱腔和身段。邱原佑希望藉著老師們的教導,讓大家對各劇團的特色有所了解,明白歌仔戲是一個非常自由的文化,它會因教導的人不同而產生不同的感受。

除此之外,這學期的重頭戲就是將在三月二十九日舉辦的歌仔戲講座,邀請了歌仔戲界的名角黃香蓮小姐到淡江來演講。歌仔戲之美,有聲皆歌,無動不舞,這次的演講將是歌仔戲社傾全力舉辦的活動。而在今年四月八日,該社團將前往社教館欣賞河洛歌仔戲團的舞台劇「秋風辭」,五月份預計前至三立電視公司,參加節目「廟口歌仔戲」的錄影。

NO.42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5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