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0-03-27

淡江人文工作室

\記者江芷澐報導

取庖丁解牛把握主要要領,結合思想及哲學的「大庖丁」為名的淡江人文工作室,是一個數位化社團,「所謂大庖丁定理其實就是『網路+人文+自我實現=大庖丁』」,社長黃怡貞說道。主要以推行電子期刊為主,分成文學、歷史、哲學、藝術、專案、互動、教學、行政、網路線上報名等九大部份的網站,主要提供給淡江或非淡江的文藝青年,一個可以充份發揮自己的舞台。

黃怡珍表示,其實最初是由本校中文系高柏園、袁保新老師,及現在大庖丁的指導老師李奇璋等匯集他校對於人文關懷有濃厚熱忱的人,組成『柏林書院』,定期活動以學問成長、經驗分享、道義相交的師友成長團體,以文會友。目前已經有四、五年之久的「讀經班」就是一個教導小朋友如何讀四書五經的課程,日後也將舉辦文藝營。「在四月初時,我們讀書會活動將邀請現已九十餘歲的國學大師,也是易經學上的權威陸雲逵老師,以互動的方式,來和大家討論失傳的樂經。」陳奇璋老師說道。

以輕鬆漫談的讀書會型式,將原本大家視為「小眾文化」的古典文學介紹給大家是主要的目的,「文學其實是一種概念,必須能夠真正感動在其中,才能帶來喜悅,進入生活而深入生命中。」陳奇璋老師侃侃而談。淡江人文工作社是為了「傳承」而誕生,「意義不是發現和尋找,而是參與和討論;若是能夠由同學自己策劃,尋著原本的精神,卻不墨守成規,將會有更多的參與和成就感,透過網路傳播,回應時代潮流,結合人文本質和資訊化,是我們最重要的目的。」

黃怡貞補充道,現在還在籌備醞釀中,也許等到經費足夠後,也會出文本的期刊,一學期會出一次,內容包括古典、現代文學的作品創作、賞析,中國哲學、西方哲學與人生哲學的探討與比較,在藝術方面,更是將音樂、繪畫、電影、戲劇、雕塑、建築及舞蹈都包含在內;無論是詞曲創作、影評介紹,西洋名畫的欣賞、校園文化的劇本創作,並將邀請名雕刻家教導同學雕刻藝術,及現場製作木雕等。還可上網即時收聽專人演講,文學作品的發表可以新詩、散文及小說的形式創作,定期舉辦全國徵文,票選佳作及大庖丁作品評析。

NO.42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6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