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0-04-17

當淡江在歐洲響起

此回張紘炬校長利用春假率領一個陣容堅實的七人代表團訪歐,已順利於四月八日返校,兩週的行程匆忙緊湊,備極艱辛;走訪歐洲六國,拜會九所大學,所到之處皆受竭誠的歡迎與禮遇。且有兩位我國駐外代表專程出面接待,甚至有巴黎某大學風聞,欲臨時至旅館拜會而不果。

此行出訪籌備三月有餘,令甫成立的「國際交流及國際教育處」忙得人仰馬翻。直到返抵國門,統籌行程的學術副校長馮朝剛才終於綻放難得輕鬆的笑靨!

本校推動國際交流凡三十餘載,此回代表團西行歐洲展現了多項特色和具體成效。首先,校長親自探訪法國孔泰及德國波昂兩校我大三留學生,彰顯淡江治校特有之「護教」精神。其次,達成與比國達文西高等學院姊妹校協議及與德國波昂大學加強合作意向書簽訂。值得一提的是,此合作計劃均是事先議定,經雙方仔細評估、研議,並載明具體合作事項和細節,絕非泛泛一紙外交文件而已。在沿途考察歐羅巴城市、名校種種之際;見賢思齊,令每位隨訪團員皆受益匪淺。譬如:比國新魯汶大學的歐洲資料中心之電腦系統連線,與本校同出一源。而英國桑德蘭大學及奧地利維也納經貿大學的最先進之圖書自動借出入電腦系統,相信很快便能引進至淡水圖書總館!

參訪德國波昂大學─這所當年馬克斯曾經研習哲學的名校,在其大學簡介冊上,羅列了六十六所國際合作大學,「淡江大學」是唯一的台灣代表!肯定淡江是歐洲最知名的台灣大學府。而最教人興奮的,莫過於全球知名且也是最具規模的維也納經貿大學,竟主動要求與本校合作,進行跨國際的遠距教學,共同開辦「國際經貿班」;由兩校教授及學生同步分別在淡水及維也納上課!在在顯示出本校的「國際化」終於帶頭調整了我國在國際知識交流上的長久赤字。簡言之,淡江又創了個第一,因為我們已可以向國際同步輸出我們的知識!誠然,這並非是本校個別之成就,而是台灣地區全體國人胼手胝足,經營數十寒暑才有的傲人成果。其肇因與經營之道自然是國際間乃至國際學術界所樂於鑽研的項目,他們便想透過淡江一探究竟。

國際學術交流乃「知識無國界」的最佳實踐,是每所大學擴大知識學習及教研領域必採之途徑。在「知識經濟」與「全球化」盛行的今天,國際學術交流的質與量更是每所大學必備的重大資源,也是決定一所大學日後生存與發展的關鍵條件!吾人甚感欣慰的是,淡江的「國際化」堅定踏實,而且還真實地跑在台灣最前頭!

總之,此回歐洲學術訪問團不僅成果豐碩,且具體實在。後續的發展則有待全體師生謀定良策,用心經營。準此,吾人以為,首先要推動全球化與歐洲方位的思考模式;亦即鼓勵校園上下認識歐洲,並學習英語之外的歐洲語文,以拉近彼此的距離。其次,各級教研單位應即起擬定「歐洲合作方案」,針對不同專業項目,主動爭取策略交流及合作,以深植流通;再者,發行多語之「國際交流通訊」,將累積的實務廣為流傳。最後,應設法彈性修訂現行法規,鼓勵本校教研人員赴歐交流或研習…等等。是以歐羅巴咫尺,淡江揚帆可至!

NO.43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3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3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