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0-04-17

學術交流本校在歐洲聲譽日隆

【本報訊】校長張紘炬於上月廿五日至本月八日,率學術行政訪問團一行七人,訪問歐洲六國九所知名大學,並拜會比、奧兩國台北經文辦事處,除與達文西高等學院簽訂姐妹校、與波昂大學簽立學術交流備忘錄外,並到德、法探望本校大三留學生,可謂成果相當豐碩。

該訪問團除校長外,尚有學術副校長馮朝剛、國交處主任陳惠美、歐研所教授鄒忠科、法文系前主任吳錫德、總務長洪欽仁、圖書館副館長鄭麗敏,在二週的緊湊行程中,每個人都獲得相當多寶貴經驗。

此行本校所參訪的九所大學分別為三月廿七日比利時魯汶大學、廿八日與達文西高等學院簽訂姐妹校合約,廿九日訪問法國姐妹校柏桑松孔泰大學並探視留學生,三十日訪英國牛津大學,三十一日訪姐妹校桑德蘭大學,四月二日轉往德國訪問波昂大學,及探望留學生,四日前往科隆大學,六日訪問有六百年歷史的奧地利維也納大學,下午拜會維也納經貿大學。

校長張紘炬與達文西高等學院校長Prof.B.Devlammink 晤商甚歡,由吳錫德擔任法文翻譯,順利簽下學術交流協議書,達文西成為本校第52所姐妹校,雙方協議未來可進行教師交換,並給予每年至多兩名的學費減免交換生,長短期研習或會議合作,及學術資料交換等。

此行並與已和本校交換學生多年的波昂大學簽訂學術合作備忘錄,校長當面邀請波大校長克勞斯•布札特﹝Prof.Dr.Ing.Klaus Borchard﹞參加本校五十週年校慶活動,布札特校長亦承諾當天來簽正式姐妹校之約。備忘錄內容包括交換教師,學生交流活動,兩校著作出版品交換,並可合開國際會議等。

另外,維也納經貿大學校長Dr.Hans Robert Hansen 更當場允諾,要在今年暑假派三位教師及廿位大學部同學來到淡江,與本校商管學院同學實地接觸,交換對商管方面的知識。

校長張紘炬表示,此行所安排的九所大學,在歐洲都是極具知名度、有歷史的學校,除英國桑德蘭、法國孔泰兩所大學為本校姐妹校外,其他七所皆有意願與本校簽訂姐妹校合作關係,其中波昂大學確定在本校校慶時簽訂,而維也納經貿大學則希望今年暑假在本校舉辦夏令營活動。

校長指出,各大學皆有本校值得學習的地方,尤其本校歐研所更可延聘這些學校優秀教師來本校任教,而魯汶大學的同步翻譯教育做得很好,值得仿傚,校長此行並與比、奧等經濟文教處官員見面,爭取本校到歐洲各大學免費交換的名額,也獲高度認同。

學術副校長馮朝剛對此次歐洲之行給予高度評價,表示由張校長出面直接談,對方皆感受到本校的誠意,對本校國際化腳步遠到歐洲表示欽佩,對各校校長皆盡心招待本校表示感謝。日後能促成與各校間的實質合作,相信對本校師生有莫大幫助。

歐研所鄒忠科教授代表國際研究學院隨團參加,他表示這次校長率團赴歐訪問多所在國際學術地位上扮演重要角色的大學,實在是國內的創舉,本校在國際化政策的推動上可說不遺餘力,藉由本身硬體、軟體的設備、優良的師資和豐富的研究成果,獲得大師級的歐洲大學的肯定與認同,是值得驕傲的。

圖書館副館長鄭麗敏表示,歐洲大學的特長在館藏多,且歷史悠久,她在魯汶大學圖書館看到許多同學擠在窄小的空間查詢館藏資料最令她印象深刻,因為本校同學習慣於寬敞的空間看自己的書。

總務長洪欽仁表示,歐洲的大學古蹟很多,維護得相當好,值得學習之處頗多,如草坪的維護、樹木的栽植、垃圾資源的分類回收,也考慮廁所加裝擦手紙,而書卷廣場更可加設遮陽傘及石桌椅,供同學遊憩使用。

在英國桑德大學及法國孔泰博桑松大學就讀的本校留學生一知道母校師長要來,都迫不及待與他們見面,校長張紘炬等一一與他們問候,得知同學們利用假期到各國去旅遊,增長見聞與國際觀,而語言也進步很多,可與授課教師流利交談,校長覺得很欣慰。

NO.43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