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4-02-16

淡江 不愧為外交官的搖籃

【本報訊】根據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最新資料統計,淡江人在外交部、經濟部、僑委會、新聞局等涉外單位服務人數計有二百七十位,其中以外交部長簡又新、次長黃瀧元最受矚目,顯示以英專起家的淡江大學,五十來已為國家培育不少外交菁英。

簡又新部長曾任本校工學院院長,也曾於本校航空系任教多年;次長黃瀧元為前駐智利代表,是母校西語系第一屆畢業生。名單尚囊括張文雄(駐玻利維亞)、孫大成(駐智利)、黃南輝(駐越南)等三位代表,及目前駐汕埠總領事館總領事的陳顯祥。另外,還有兩位司長亦為校友:前駐馬紹爾大使林松煥掌亞太司,李芳成掌總務司,而兩位副司長令狐榮達、秦震宇分別掌北美司、國際組織司。法文系友呂慶龍則任非政府組織委員會副主委,他也是前駐海地大使。

統計資料顯示,以外語學院、國際研究學院校友占最多數,其中,西語系有70位、歐研所47名、法文系29名、美研所25名、英文系23名、拉美所14名、德文系與日文系各10名。

校友處表示,淡江校友在外交領域的努力成績有目共睹,學弟妹們更應加把勁跟上,除了參與外交人員特考之外,每年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也會招考各種外語人才擔任海外志工,以本校西語系為例,自1997年至今已有11位校友前往中美洲巴拿馬、宏都拉斯、哥斯大黎加等國。另外,中央通訊社也有多位校友派駐國外及擔任要職,例如前總編輯劉坤原,現派駐於華府。同學可把握機會,投身外交人員行列。

NO.56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1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