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4-02-16

文錙膠彩畫展 囊括老中青名家

【記者劉孟慧報導】文錙藝術中心於開春第一檔展出「膠彩畫名家展」,邀請老中青三代的名家林之助、許深州、劉耕谷、詹前裕、李貞慧、劉玲利、張貞雯,及王怡然等八人展出共70餘幅畫作,讓師生領略難得一見的膠彩畫炫麗之美。

膠彩畫於民國六十六年由畫家林之助為之正名並大力推廣,以往一般人通常認為是由日本傳入,但追溯歷史卻可推到六千多年前中國新石器時代的彩陶文化,至唐代達到高峰,有金碧山水之稱,顏色鮮明華麗。此次展出林之助之代表作品「彩塘」為國立台灣美術館之開幕畫作,是該畫首次於私人機關公開展出,十分難得。

本次展覽中極具看頭的還有父女檔,劉耕谷先生為台灣膠彩畫壇開創了代表性的巨幅畫作,其女劉玲利目前於本校任教,受父親影響,於膠彩畫的創作上也極其可觀。另外,詹前裕教授作畫方式前溯唐代,許深州先生年近九十,曾受文建會表揚,畫作有其深厚功力,八位名家皆各有特點,值得大家前往觀賞。

畫展即日起展至三月十一日,並於明日(週二)下午二時舉行開幕茶會,畫家詹前裕、劉耕谷、劉玲利等都將出席,而下午三時在中心一樓大廳將配合此展覽,邀請詹前裕教授主講「膠彩畫之美」,有興趣想一睹大師丰采的師生切勿錯過。

NO.56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