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0-03-20

賣冰郎

那裡,有個賣冰郎。

他理個小平頭,肩上披了一抹汗巾,全身穿著一件白汗衫和一條及膝的五分褲。在熾熱的陽光底下,他正揮著汗,穿梭在日本銀座的大街小巷。

其實,賣冰郎只是個默默無名的中年人,在熙來攘往的銀座街道上,他並不起眼。他從十一歲便開始當一名賣冰郎,至今已近五十載。每天,他五點就要從床上起身,直到傍晚六點才能回到家中休息。他沒有汽車駕照,總是騎著那輛從小便陪伴著他的三輪車,將公司的巨型冰塊載運到位於銀座的各處餐廳與咖啡廳。每個巨型冰塊都長達數十公尺,重達數噸。他會先用機器將它們搬運到三輪車上,再將它們運送至各個客戶手中。就以他今天的行程為例,他先要將數個巨形冰塊運送到一家賣生魚片的餐廳。這家餐廳的名聲在銀座可是赫赫有名,有許多老饕不辭辛勞從各地專程到銀座,只為了一嚐新鮮生魚片的美味,而這正是這家餐廳的特色。他們的秘訣,便是使用這位賣冰郎的冰塊。他們不用新式的冰箱,因為冰箱會使新鮮的魚肉變得乾燥。魚肉在冰箱待得愈久,便容易使魚肉的原味流失。在裝著魚肉的不銹鋼製的儲藏櫃裡,他們藉著用賣冰郎的冰塊來降低儲藏櫃的溫度,以便保存魚肉的新鮮度。

據餐廳的主廚說,效果非常好。

接著,他再將冰塊送至一家在銀座非常有名的咖啡館。平常,這家咖啡館的生意便非常好,尤其他們的冰咖啡更是客人的最愛。咖啡館的老板說,他們的秘方便是使用賣冰郎的冰塊。由於賣冰郎所賣的冰塊,質純且徹底結凍,不像一般冰塊含有雜質。當香醇而濃郁的熱咖啡倒在盛有賣冰郎的冰塊的杯子裏,會降低咖啡的溫度,卻不會稀釋咖啡的濃度,一顆顆地優遊在咖啡杯裏,那仍舊是一杯濃醇而香郁的冰咖啡。然而,如果是用一般冰箱所冷凍而成的冰塊,遇到冰塊則會立刻融化,成了淡而無味的走味咖啡。

這就是賣冰郎所賣冰塊的保證,也是它的冰塊受到歡迎的證明。

咖啡館的老板還說了一句:「如果沒有賣冰郎的冰塊,我們這家店根本吸引不了那麼多的人潮。」

接著,賣冰郎今天所送的最後一個店家是一家賣冰品的冰店。這家冰品店最自豪的便是用賣冰郎的冰塊所製作而成的紅豆冰。他們的紅豆冰和台灣的作法不同。冰和紅豆分成兩盤,先用賣冰郎的冰塊削成細細的冰花,再倒在一盤乾的紅豆上,加上蜂蜜和糖粉,滋味自是挺美,是這家店鄭重向客戶推薦的冰品,也是他們引以為傲的招牌。

這家冰品店的老板也說:「因為賣冰郎的冰塊很細緻,削出來的冰粉容易入口,也比較好吃。沒有賣冰郎的冰,我們的冰品根本不會那麼好吃。」

平常,他也會運送冰塊至其他地點,如壽司店、旅館和冰飲店等,這些店都位在銀座各個重要據點,是銀座繁榮的主力,也是吸引人們不斷到銀座的原因之一。而賣冰郎的冰塊對他們而言,都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沒有了賣冰郎的冰塊,他們的店都開不下去。

送完各地點的冰塊後,賣冰郎一天的工作便算結束。這時,他就會回家將三輪車停放在家門口的庭院前,然後好好洗個澡,放鬆一天的疲勞。到了晚上,他會坐在客廳的桌子前,一面吃著心愛老婆所做的飯菜,裏面一定有他最愛的梅干和豬肉。一面喝著一天活力的泉源——酒,好好享受一天難得的輕鬆。直到隔天早上,清晨來臨,賣冰郎會再接著昨天所做的工作,日復一日,為銀座添加清涼的色彩。

夏日的午后,日本的銀座有股炎熱的氣氛。或許,當你那一天到銀座旅行時,看到街頭上一位中年男子騎著三輪車,車上載著又重又大的冰塊時,千萬別忘了和他打聲招呼,因為他可是為了銀座的繁榮而默默付出的男人。

NO.42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