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00-03-20

吳建國:不要被過去的激情與悲情所矇蔽

時間:三月十七日上午十時

地點:T505

講題:國際新格局中的兩岸關係

主講人:前高雄科大校長、耶魯大學訪問學者吳建國

【記者劉郁伶整理】「我小時候,大約民國四十年代左右,臺灣百姓生活困苦,一直到我上大學十大建設後,經濟逐漸繁榮、人民生活才有很大的改善。」一九五O年出生的前高雄科大校長吳建國笑著說,他的前半生幾乎就是臺灣的發展史。吳建國學者有感於臺灣當局昧於現實、逐漸和世界脫節,於是這半年來在耶魯大學專門做兩岸關係的研究,試圖為中共與臺灣找出最有利的互動模式。

中國大陸是個具有十二億人口的低度開發市場,其廣大的商機對世界各國具有非常強大的吸引力。處在這個全世界對立關係逐漸減少、藩籬逐漸消失的時代裏,兩岸衝突不但沒有緩和的趨勢,反而日漸加深,這就是臺灣人忽略客觀事實與國際發展潮流,只以自我為中心思考的結果。1972年美國總統尼克森訪問中國大陸並簽署上海公報,由今日的眼光看來,當時公報的內容準確預測了當今的國際現況,但臺灣方面卻仍堅持漢賊不兩立,直到近幾年來才與中共展開較為頻繁的交流。

在邁入二十一世紀之際,歐洲已形成獨立的經濟實體,自給自足。全世界只剩下中共與美國兩大國,在這種情勢之下,臺灣是否要繼續與中共對抗下去呢?臺灣人民不要被過去的激情與悲情所矇蔽,也不要太迷戀執著於過去,那會失去很多東西。例如二二八事件這是本省人與外省人所不願見的,但會發生也有其歷史背景。我們現在聽到當時的口號「一年準備、兩年反攻、三年掃蕩、五年成功」或許會覺得很可笑,但如果不這麼喊,第二天立刻軍心渙散。

又如同李登輝在位十二年就是要搞主權,反而被美國指為「TROUBLEMAKER」;去年發表「特殊國與國關係」,結果一百五十多個國家發表共同聲明,支持一個中國政策。如果我們不主動提,各國就不會再講一次,這不是自討沒趣嗎?

前幾天朱基發表談話,呼籲臺灣人民不要支持台獨候選人。其實中共有實力攻打臺灣,一旦戰爭也將付出代價,但必要時中共仍不排除此項可能。說實在的,要中共做出這種決定是很痛苦的,沒有人願意打自己的同胞。古語說「攻天下易,治天下難」。中共不是沒能力打,而是在想打了以後怎麼辦?所以大陸方面還是希望能用平和的方式與臺灣坐下來談判。

這幾年來臺灣民主化有成,本土化有餘,但國際化不足。年輕人英文程度普遍下降,所以我們致力國際化腳步要更快!對臺灣來講,最重要的是「務實」。兩岸最重要爭的是「主權」,但這是虛的!對臺灣而言,爭到了又如何?黑金仍然存在。所以臺灣該從對「主權」的迷思跳脫出來,兩岸應著眼在「治權」,比較誰能掃蕩黑金、誰能將國家內政治理好,這才是人民所關心的議題。

吳建國學者也為兩岸未來的方向提供一個新的藍圖:以「中國」為新的國號;兩岸合組「中國中央政府」,作為國家主權統一象徵及對外代表;由兩岸領導人輪流出任「國家元首」;北京當局與臺灣政府皆為地區政府,相關組織、管轄權等完全維持現狀,一切不變。

NO.42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