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0-03-13

【側寫張建邦】

\記者賴映秀報導

本校創辦人張建邦博士,也是現任的總統府資政,在三月八日獲得總統頒贈二等景星勳章,來表彰他在教育事業及國民外交上的頁獻,於他個人來說是實至名歸,對於淡江來說,亦與有榮焉。

因為他的教育事業就是淡江的一草一木和自民國三十九年參與創辦英專以來,所造就的十三萬校友;而他對於國民外交上推動,也因為淡江推動國際化而貢獻卓著。

張先生曾表示,教育才是他本行,他也在淡江奉獻了五十年的歲月,淡江自英專以來的進步與政策,幾乎都循著他所規劃的軌道來運行著。而淡江鮮明的「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的發展方向也是出自於他的擘劃。之後他在八十五年提出「第三波」的口號,宣布淡江進入E世代。

做事很有毅力好吸納新知

張先生早年為美國伊利諾大學農業經濟學碩士,直到民國六十七年才回伊大修教育行政博士,七十年得到博士學位,他常常說:「我從大學畢業到拿博士學位,一共經歷了三十年,這表示我做事很有毅力。」

張先生除了有毅力之外,他吸納新知的能力和智慧,最常為人樂道。早在英專時期,也就是民國四十一年,就曾經因為自自伊大帶回三部錄音機,而引起軒然大波。不僅師生趨之若騖,連台灣省國語推行委員會都來函,希望本校能分讓一部。張先生還說他當時在美國,就已經在教授家中看到教授的小孩在看電視,他那個時候,還曾經奇問他:「這是什麼?」可見得台灣的落後情形。

但淡江在民國五十八年就籌辦了國內第一個電算系,那時候的督學連什麼是電腦都不知道,民國六十年,督學來校視察,在參觀完畢後,還問:「電腦在那裡?」其實他剛剛已經看過。淡江也因此第一籌辦了電算系的碩士班;第一個創下連續十年接下大專聯招入學考試電腦作業,十年沒有出錯的紀錄;也是第一採用電腦處理教務系統;第一個研發出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第一個用電腦選課;第一個電話註冊。這些都來於他的遠見,在當年就花費鉅資進行資訊化,埋下了淡江資訊化的種子。

直到現在,教師擁有電腦的比率達百分百,而職員也幾乎一人一機,他的想法,就如同他在資訊中心民國八十三年向他簡報時所說:「在教室中有電腦、在宿舍有電腦、圖書館有電腦,連走廊上也要有電腦。」

所以淡江有了廿四小時的電腦實習教室、設備一流的筆記型電腦教室,只因為他認為這才是趕得上時代變遷的需要。當年,張先生也曾經獨排眾議,力主全校學生必修「電腦概論」及「中英文書處理」,在保守而落後的當時,反對之聲不消說,就算E世代的今日仍有學校的學生不需碰觸鍵盤就可以拿到畢業證書。

教職員的資訊教育,他亦有獨到見解,在大力推動電腦化之初,曾有人說,職員會在辦公室玩電玩,將浪費行政資源,他卻一點也不擔心的說:「要玩給他們玩,他們總會玩膩啊!」現在每個學期在學校裡開的電腦課程,就是他指示的,而且在早期,缺課名單都必須呈給他過目。而今淡江以資訊化聞名,不只是在硬體上的充實,而是在全員資訊能力提升之後,所帶動的大幅行政效率。

觀念開通總在風氣之先

本校前董事長張建邦博士,在許多觀念開通,也在盲生教育上開花結果,由於

民國五十八學年度,開國內風氣之先首度招收盲生,同時並責成教務處及訓導處成立盲生課業及生活輔導小組,另發起學生成立啟明社,以負責照顧盲生課業及生活起居。使得今日淡江的盲生資源中心結合淡江資訊化,「金點一號」的誕生遠近馳名。

而我們現在實行的「大三留學」制度,也是由他催生的,教育部的政策是被淡江「推著走」,最後只得開放役男出國。官員們曾開玩笑說:「你們的留學生總數比國家的公費留學生多得多」。

他常常會丟給學校師生們新的思考和觀念,讓同仁們來不及研究完什麼是「動物園模式(ZOO MODEL)」理論的時候,又推出「S形曲線」,甚至「第二條S曲線」;在全面帶大家進入「淡江第三波」的同時,又要大家留心「馬太效應」,全面往「D2」去發展。現在全校行政教學單位採行的「TQM(全面品質管制)」的觀念,也由他自國外引進。他是「知識爆炸」這個名詞的創造者,也總是如地震儀般的,預知知識所帶來的震撼強度。

學校未來發展,也早在他的腦海中畫好了藍圖,每每談起總是充滿了興味:蘭陽校園採英國式教學方式,以培養全人的大學教育為主;淡水校區全面羅致一等的師資及研究生,往學術優異的方向前進;而台北校園則是建教合作用途。

他的腳步和他的腦筋,似乎從不曾停止,也因此,這位七十有二的長者,永遠都在臉上漾著年輕的笑顏。每一個淡江的榮耀都圍著他打轉,他的名字也總是和淡江像是雙胞胎似的連在一塊兒。

NO.427 | 更新時間:2023-05-23 | 點閱:101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