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0-03-13

來!我們來唱山歌!

\記者江芷澐報導黃文政攝影

「為了表示我們的誠意,就先以一首生日歌送給在場各位二、三月生日的朋友……」,交工樂隊「高唱濫泥路」淡水動物園人文空間的現場演唱會,經過不斷的試音及調音下,終於達到所要求的標準,猶可見到樂隊團員對於音色的執著,以及想要將最完美的音色呈現給觀眾的心情。

回到七○年代民歌運動的發源地

淡水動物園,這個七○年代民歌運動的發源地,在解嚴前的當時,由李雙澤、楊祖珺等人以此地為活動主要據點,將台灣的民歌運動推向了第一個高峰。而二○○○年三月三日的這個傍晚,園外的車水馬龍、似乎總是人擠人的水源街、雜沓的水泥路,和園內聲聲蛙鼓蟲鳴形成了強烈的對比,淡水動物園又再一次擠滿了愛聽民歌的淡江人。

在早已坐滿的觀眾殷殷期盼下,先以TVBS所專訪的美濃水庫片段開啟了序幕。動物園園長,也是這次活動的主持人,曾經是德文系校友的呂文翠在主持中以感性的語氣說道,在今天好不容易沒有雨的晚上,大家可以抱著夜遊的心情一起聆聽。

延續著對土地的關懷唱山歌

由前「觀子音樂坑」主力成員所組成的交工樂隊,延續著對土地的關懷,一直積極從事各項社會公共議題的探討,其中又以參與美濃愛鄉協進會的反水庫運動為代表。

主唱兼月琴、吉它手林生祥,也是淡江校友的他娓娓道來:「為什麼我們要唱山歌?又為什麼要反水庫?」從一九九二年底起,至今也有七、八年的時間之久了,因為不滿高雄縣政府加蓋美濃水庫,他們發出了自己的聲音。因為這個水庫的用途並非防洪、蓄水、提供一般民眾使用水源,而是提供濱南工業區用水。如此一來,原住民將面臨到被迫遷村的窘境,不但因此而流離失所,工業區使用七頃,氫油鍊鐵廠所生產的東西都是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的產業,而且建水庫必須砍樹,也和水土保持的意念相違背的。於是一九九三年,第一支反水庫隊伍出現在立法院前,美濃人山歌唱過一首又一首,痛陳水庫對美濃生命財產與環境生態的危害,當年也因此很順利的立法院刪除了水庫預算。

而交工樂隊就在這樣的背景與當代思潮之下產生,「交工」的涵義取自「交換勞動力」的制度,老一輩的客家人,又稱「換工」,從「觀子音樂坑」到「交工樂隊」的過渡期,許多的美濃鄉親、團體,非常多人參與其中,也是這個樂團轉型的重要歷程。其中成員並不多,也許一人兼飾主唱者、吉它、月琴手;也許一人分飾貝斯、鈴鼓;又或是打擊樂手必須分飾廟鼓、雲鑼、口風琴,僅剩下的一位則負責則吹嗩吶等管樂器。

舊瓶新酒耳目一新

在拿出月琴時,生祥特別幽默地請大家別認錯,「上次在二二八紀念公園演唱時,竟有媽媽指著月琴告訴小孩說,那是小提琴啦!」引起哄堂大笑,讓現場氣氛為之輕鬆不少。「其實大家總是認為我們只會唱客家山歌,當然不是這樣的;現要唱的『遊盪美麗島』,可是和『來去夏威夷』不一樣的唷!」以拍手當成節奏器,交工樂隊以二重唱的方式演唱了「遊盪美麗島」,熟悉的音樂感覺,卻改變了歌詞,讓人不由得只覺耳目一新。

「一連下了好幾天的雨,今天天氣總算變好,卻有一股衝動想要衝到淡江農場的游泳池游泳,既然沒辦法,乾脆就把『動物園』當成泳池吧!」「大家一起去游泳,把手和腳拿出來,假想現正快樂的游著自由式、仰式……」貝斯手陳冠宇突發奇想著。在「大家一起去游泳」這首歌中,杜風成老師以嗩吶特有的聲音、及口技模仿水流動的聲音,沸騰了原本大家冷卻的心;也替接下來真正將進入客家演唱會預作了暖身。

前菜上完了,暖了心,暖了身子,接下來大家就一起來唱真正的客家山歌,「來!我們就來唱山歌!」「好,我們就來唱山歌!」在主唱生祥高亢的嗓音帶領下,樂隊唱一句,在場的大伙就回應一句的互動方式,將淡水人的精神拿出來,「今天天氣比較好,大家看起來也比較帥、比較美!」在客家人的習俗,除夕裡都要講對著祖公祖婆講好話,祈求能夠帶給大家好運、賺大錢……,而必須一邊回答「有!」表示能夠享有這樣的好福氣。

在唱著老山歌時,交工樂隊現場示範了原住民舞蹈,「唱完山歌才能解我們心裡的鬱悶,現大家一起來跳『交工舞』吧!」以四拍為基礎的交工舞,讓全場觀眾從原本的羞澀,到隨著舞步越來越解放的心;跳的汗水淋漓,也跳出了美濃人的心聲。客家搖籃曲在緩慢平穩的節奏,帶有絲絲哀傷氣息的小調中,平靜了原本沸騰的心及身軀。

不讓舊樂器變成死掉的標本

吹著嗩吶的杜風成老師,特別在演唱會中秀出嗩吶的千變萬化,不但可以模仿國劇老旦、花旦等唱腔,更把自己所作的「鳥笛」帶來,模仿各式飛禽的鳴叫,不仔細聽,會信以為真是伴隨著蟲鳴鳥叫,小雞小鴨圍繞著,身處於鄉間田野中。貝斯手陳冠宇語重心長的說道,傳統樂器現處於停置的時代,一般人總是認為這些國樂器只有老一輩的人才會彈奏,才會喜歡;事實上它們應該跟隨著時代演進,賦予新的意義;否則未來再回頭採集,它們也只能是些「死掉的標本」。

最後一首「反水庫之歌」作為演唱會的高潮,更強調出交工樂隊音樂與議題結合的特色,同時也替「高唱濫泥路」作了一個不一樣的Ending。會計二劉育慈同學因為曾上過台灣文學的課,而且曾在廣播中聽到交工樂隊的歌,覺得好真,好感動;即使馬上會計就要小考,還是不顧一切的來聽演唱會;已是上班族的林玟漪,之前就已經知道前身「觀子音樂坑」,覺得能夠將音樂與生命、周遭生活事件結合,讓人感觸特別深。

NO.42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6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3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