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0-02-28

繞 著 地 球 跑 每 分 每 秒 都 在 截 稿

【 記 者 林 雅 惠 專 訪 】 從 祕 魯 到 哥 倫 比 亞 , 再 從 香 港 回 到 臺 灣 , 劉 昆 原 大 半 輩 子 都 在 國 外 度 過 。 由 於 工 作 的 關 係 , 他 時 常 得 「 繞 著 地 球 跑 」 , 體 驗 各 地 的 民 俗 風 情 , 掌 握 各 國 的 政 經 情 勢 脈 動 。

劉 昆 原 , 民 國 六 十 年 自 淡 江 大 學 西 語 系 畢 業 , 現 任 中 央 通 訊 社 副 總 編 輯 與 大 陸 部 總 編 輯 , 他 形 容 自 己 的 工 作 是 「 每 分 每 秒 都 在 截 稿 」 , 沒 有 一 絲 喘 息 的 時 間 , 一 天 的 工 作 時 數 少 說 也 有 十 小 時 以 上 。 「 沒 辦 法 , 誰 叫 我 熱 愛 這 份 工 作 。 」 他 說 , 從 事 傳 播 的 工 作 就 像 是 醫 生 一 樣 , 必 須 無 時 無 刻 的 奉 獻 與 犧 牲 。

劉 昆 原 的 黨 政 關 係 相 當 良 好 , 從 他 辦 公 室 的 擺 設 就 可 以 看 得 出 來 , 一 張 張 相 片 記 錄 著 他 與 政 治 人 物 的 交 情 友 誼 , 也 顯 現 出 他 在 政 壇 扮 演 著 舉 足 輕 重 的 角 色 , 從 宋 楚 瑜 、 蕭 萬 長 、 香 港 特 首 董 建 華 到 星 雲 大 師 , 一 幀 幀 照 片 流 露 出 他 在 工 作 崗 位 上 的 特 殊 地 位 。 尤 其 是 經 歷 了 一 九 九 七 香 港 回 歸 , 是 最 令 他 難 忘 的 , 當 時 他 正 好 負 責 中 央 通 訊 社 香 港 分 社 的 負 責 人 , 看 見 香 港 如 同 一 位 從 小 就 被 遺 棄 的 小 孩 , 長 大 後 突 然 要 認 祖 歸 宗 , 在 國 際 地 位 以 及 國 人 的 認 同 上 站 在 很 尷 尬 的 地 位 。

談 起 大 學 生 活 , 他 首 先 要 感 謝 兩 位 老 師 , 一 位 是 當 時 的 系 主 任 陳 雅 鴻 教 授 , 「 我 相 當 欽 佩 陳 雅 鴻 , 從 大 學 畢 業 後 一 路 走 來 , 他 不 斷 的 給 予 我 意 見 , 是 我 人 生 的 良 師 。 」 他 形 容 陳 教 授 的 教 學 方 式 就 像 「 蓋 房 子 」 , 一 步 步 很 紮 實 , 建 立 學 生 在 西 語 方 面 的 興 趣 與 成 就 。 此 外 , 還 有 一 名 教 授 是 奠 定 學 生 西 語 的 基 礎 「 就 像 在 打 地 基 一 樣 」 , 這 位 就 是 黃 煇 達 教 授 , 目 前 已 經 退 休 , 他 表 示 , 令 人 佩 服 的 就 是 黃 教 授 是 從 助 教 、 講 師 一 直 升 到 教 授 的 職 位 , 所 以 學 生 很 容 易 與 他 親 近 , 也 就 因 為 黃 教 授 的 指 導 , 他 對 於 西 語 的 文 法 等 基 礎 才 會 比 一 般 人 強 。

唸 大 學 期 間 , 劉 昆 原 是 拿 講 學 金 的 常 勝 軍 , 每 一 學 期 他 都 是 系 上 的 佼 佼 者 , 除 了 要 感 謝 教 授 的 指 導 之 外 , 他 自 己 也 是 一 位 勤 學 者 。 當 時 他 住 在 鄧 公 路 上 的 宿 舍 裡 , 每 天 回 去 都 會 把 當 天 課 堂 上 老 師 所 講 述 的 課 程 再 聽 一 遍 , 「 我 印 象 很 深 刻 的 就 是 每 天 都 要 帶 著 一 台 很 大 的 雙 卡 錄 音 機 去 學 校 , 不 像 現 在 還 有 那 麼 小 台 的 錄 音 機 。 」 他 的 讀 書 方 法 就 是 「 不 停 反 覆 的 聽 錄 音 帶 」 在 反 覆 聽 的 過 程 中 , 默 背 下 來 並 跟 著 唸 , 幾 次 之 後 , 整 捲 帶 子 , 都 可 以 倒 背 如 流 , 就 連 住 在 隔 壁 的 房 客 都 會 唸 了 。 除 了 課 業 , 社 團 也 經 營 的 有 聲 有 色 , 劉 昆 原 當 時 還 擔 任 系 學 會 會 長 , 負 責 系 上 的 學 生 事 務 , 辦 過 相 當 多 的 大 型 活 動 。 所 以 在 回 憶 起 大 學 生 活 時 , 有 特 別 多 的 感 觸 。

基 於 過 人 的 讀 書 之 道 , 以 致 在 未 來 的 人 生 路 途 上 一 路 順 風 , 也 受 到 許 多 長 官 的 厚 愛 與 提 拔 。 民 國 六 十 年 自 淡 江 西 語 系 畢 業 之 後 , 馬 上 考 取 「 經 濟 部 駐 外 商 務 人 員 」 , 當 兵 時 又 考 取 新 聞 局 , 退 伍 後 直 接 在 新 聞 局 擔 任 接 待 外 賓 的 工 作 。 民 國 六 十 五 年 , 以 公 費 生 的 身 分 至 哥 倫 比 亞 的 哈 維 里 亞 納 大 學 唸 政 治 學 碩 士 , 當 時 任 新 聞 局 長 的 魏 景 豪 先 生 便 邀 請 劉 昆 原 至 中 央 通 訊 社 任 職 , 於 是 , 他 的 人 生 就 與 新 聞 工 作 畫 上 了 等 號 。 擔 任 新 聞 工 作 期 間 , 劉 昆 原 以 駐 外 記 者 的 身 分 跑 遍 拉 丁 美 洲 、 祕 魯 、 哥 倫 比 亞 、 西 班 牙 等 地 。

經 歷 豐 富 、 周 遊 世 界 各 國 的 劉 昆 原 , 始 終 抱 持 著 認 真 的 態 度 來 面 對 人 生 。 在 他 辦 公 室 牆 上 一 幅 特 殊 的 拓 畫 , 在 竹 葉 的 脈 絡 中 隱 約 可 讀 出 關 公 送 給 曹 操 的 一 首 詩 , 這 首 他 最 喜 歡 的 詩 可 以 讀 出 他 的 處 世 原 則 : 「 不 謝 東 君 意 , 丹 青 獨 立 名 , 意 嫌 孤 葉 淡 , 終 久 不 凋 零 。 」 淡 泊 名 利 的 生 活 , 是 劉 昆 原 退 休 後 所 嚮 往 的 生 活 。

NO.42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9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