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0-02-28

寒 假 裡 溫 馨 的 事

\記 者 彭 紹 興 報 導

一 月 十 七 日 早 晨 , 天 氣 陰 冷 , 毛 毛 細 雨 加 上 河 口 吹 進 的 海 風 , 淡 江 大 學 志 工 們 由 化 工 系 二 年 級 蕭 舜 文 同 學 帶 隊 , 一 行 二 十 多 人 來 到 距 離 關 渡 宮 不 遠 的 浩 然 敬 老 院 , 雖 然 不 是 第 一 次 到 這 裡 , 但 這 次 的 心 裡 卻 多 了 些 喜 悅 , 因 為 可 以 實 質 的 幫 助 這 些 被 家 人 棄 養 或 染 病 的 長 者 , 陪 他 們 一 同 整 理 居 住 的 家 園 。

他 們 是 參 加 由 台 北 市 社 會 局 舉 辦 「 美 化 機 構 我 的 家 」 活 動 , 除 了 年 前 的 掃 除 工 作 , 陸 續 會 有 相 關 活 動 的 配 合 , 圍 爐 或 春 節 慶 祝 活 動 都 是 讓 長 者 們 對 於 養 老 院 更 「 有 家 的 感 覺 」 。 敬 老 院 社 工 組 徐 組 長 談 到 , 讓 長 者 們 有 過 節 的 氣 氛 , 更 有 家 的 感 覺 , 因 此 特 地 將 交 誼 廳 原 本 一 字 排 開 的 沙 發 椅 改 成 L型 或 ㄇ 型 , 增 加 老 年 人 互 動 的 感 覺 , 更 貼 近 同 儕 間 的 關 係 。

同 樣 是 志 工 的 課 指 組 張 毓 蓉 提 到 , 淡 江 志 工 們 在 簽 約 儀 式 的 日 子 去 過 浩 然 , 也 帶 隊 去 做 過 團 康 , 此 行 約 二 十 名 , 特 別 趕 在 農 曆 年 節 前 去 幫 忙 佈 置 老 年 人 的 生 活 空 間 , 共 同 摺 紙 鶴 、 剪 剪 大 紅 色 紙 , 將 春 與 福 字 貼 在 自 己 的 房 間 , 將 整 個 活 動 空 間 裝 飾 的 年 味 十 足 , 雖 然 中 國 年 節 無 法 親 自 陪 他 們 度 過 , 但 為 了 讓 這 些 長 者 們 感 受 到 過 節 的 氣 氛 , 早 在 寒 假 前 就 準 備 好 年 節 賀 卡 。

有 的 同 學 用 毛 筆 將 一 字 一 句 的 祝 福 填 上 , 簡 單 的 句 子 , 有 著 無 限 的 關 心 與 祝 福 。 蕭 舜 文 寫 著 平 常 不 過 的 言 語 , 「 身 體 健 康 、 新 年 快 樂 , 一 有 空 我 會 再 去 看 你 。 」 但 卻 已 超 過 文 字 所 侷 限 的 意 義 , 西 語 系 二 陳 語 柔 因 為 在 救 國 團 帶 隊 , 因 此 沒 有 趕 上 這 一 次 寒 假 期 間 的 「 美 化 機 構 我 的 家 」 活 動 , 但 仍 舊 寄 上 滿 滿 關 懷 給 院 方 的 長 者 , 她 談 到 , 因 為 從 未 見 過 我 所 服 務 的 長 輩 , 因 為 他 們 是 患 有 病 痛 的 老 人 , 所 以 特 別 在 信 中 寫 到 : 「 我 一 定 會 抽 空 親 自 去 看 你 們 , 身 體 健 康 , 平 安 快 樂 。 」 對 於 長 者 不 多 的 歲 月 裡 , 志 工 們 的 關 懷 已 經 佔 據 不 再 奢 望 的 老 人 心 。

毓 蓉 也 是 最 完 整 參 加 每 一 次 敬 老 院 活 動 的 志 工 , 「 溫 奶 奶 」 是 浩 然 敬 老 院 負 責 圖 書 室 的 長 者 , 她 與 先 生 都 住 在 這 兒 , 毓 蓉 並 沒 有 寫 年 節 賀 卡 , 但 親 自 前 向 他 們 兩 位 老 人 家 拜 了 個 早 年 , 陪 他 們 在 偌 大 的 敬 老 院 裡 散 散 步 、 說 說 話 。 蕭 舜 文 記 得 第 一 次 前 往 關 渡 浩 然 敬 老 院 時 , 對 於 所 見 到 的 景 象 感 到 震 驚 , 「 怎 麼 有 這 麼 多 的 老 年 人 , 她 們 的 家 人 呢 ? 」 浩 然 的 工 作 人 員 告 訴 她 , 「 有 些 本 來 就 沒 有 家 人 , 有 些 是 老 年 痴 呆 症 遭 到 遺 棄 。 」 舜 文 有 個 念 頭 閃 過 腦 海 , 質 疑 「 養 兒 防 老 」 的 真 實 性 ?

敬 老 院 的 長 者 共 有 七 百 多 人 , 而 淡 江 的 志 工 卻 僅 有 四 十 位 左 右 , 徐 組 長 希 望 在 下 年 度 的 徵 求 志 工 時 能 有 更 多 同 學 參 予 。 「 長 者 們 都 十 分 親 切 , 只 要 見 過 面 都 會 記 得 你 」 舜 文 如 是 說 到 , 「 你 又 來 了 ! 」 短 短 一 句 話 , 把 暖 暖 的 感 謝 傳 到 心 底 。

NO.42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5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