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0-01-05

新 任 歐 洲 事 務 研 究 所 所 長 專 訪

【 記 者 林 國 維 專 訪 】 對 於 「 原 來 妳 就 是 陳 博 士 ? 」 這 句 廣 告 詞 是 不 是 覺 得 很 熟 悉 呢 ? 現 在 我 們 把 場 景 放 在 淡 江 歐 洲 研 究 所 的 辦 公 室 中 , 如 果 是 初 次 見 到 本 學 期 新 上 任 的 蔡 宗 珍 所 長 , 相 信 許 多 人 也 會 發 出 這 樣 的 驚 嘆 : 「 原 來 所 長 也 可 以 這 麼 年 輕 漂 亮 啊 ! 」 面 對 別 人 的 好 奇 心 , 蔡 宗 珍 則 是 乾 脆 地 說 : 「 這 個 不 需 要 避 諱 , 我 今 年 三 十 五 歲 了 。 」 她 絲 毫 不 把 年 齡 是 女 人 的 秘 密 這 件 事 放 在 心 上 , 隱 隱 地 透 露 出 精 明 果 決 的 個 性 。

畢 業 自 臺 南 女 中 , 再 以 第 一 志 願 進 入 臺 大 法 律 系 就 讀 , 之 後 更 遠 赴 德 國 的 慕 尼 黑 大 學 攻 讀 法 學 博 士 學 位 , 光 是 初 步 地 瞭 解 蔡 宗 珍 的 學 歷 , 不 知 就 要 羨 煞 多 少 青 年 學 生 。 但 除 了 在 求 學 過 程 中 傲 人 的 成 績 外 , 以 憲 法 、 行 政 法 及 國 家 理 論 等 為 其 學 術 專 長 的 蔡 宗 珍 , 同 時 也 擁 有 律 師 的 執 照 , 目 前 雖 然 沒 有 正 式 的 執 業 , 但 實 際 上 仍 積 極 地 參 與 了 許 多 有 關 於 律 法 的 工 作 , 例 如 以 撰 文 或 參 加 座 談 會 的 方 式 推 動 國 內 某 些 法 令 的 修 正 及 改 革 等 等 。

當 被 問 到 為 什 麼 會 選 擇 「 法 律 」 這 項 學 術 領 域 來 作 為 個 人 的 職 志 時 , 蔡 宗 珍 反 而 感 到 有 點 莫 名 其 妙 : 「 如 果 一 定 要 說 是 受 到 什 麼 人 的 影 響 , 也 許 和 家 父 的 工 作 有 一 點 點 的 關 係 吧 。 」 「 因 為 他 的 工 作 所 需 , 所 以 家 裡 擺 有 一 些 有 關 於 法 律 的 書 籍 , 偶 爾 我 會 去 翻 翻 看 , 這 或 許 就 是 我 和 法 律 最 早 的 接 觸 。 」

說 到 這 裡 , 蔡 宗 珍 似 乎 是 有 感 而 發 地 比 較 了 一 下 國 內 公 私 立 大 學 學 生 最 主 要 的 差 異 , 她 說 :「 不 管 是 公 立 或 是 私 立 大 學 的 學 生 , 就 頭 腦 及 智 力 來 說 其 實 是 差 不 多 的 。 但 是 在 求 學 的 態 度 上 , 前 者 常 常 是 表 現 出 個 人 的 自 動 及 自 主 性 , 朝 著 自 己 的 目 標 努 力 ; 但 後 者 則 多 是 聰 明 有 餘 , 有 時 候 會 耍 耍 奸 詐 和 狡 猾 , 學 習 的 態 度 實 在 是 有 待 改 進 。 」

其 實 蔡 宗 珍 在 淡 江 的 資 歷 並 不 是 太 長 , 到 了 淡 江 之 後 就 一 直 任 教 於 公 行 系 , 對 於 臨 危 受 命 地 接 下 歐 研 所 所 長 一 職 , 經 過 近 一 個 學 期 的 工 作 之 後 , 蔡 宗 珍 心 中 有 不 少 的 感 觸 。 「 剛 開 始 我 實 在 是 不 太 能 適 應 這 樣 的 改 變 , 總 是 覺 得 自 己 的 時 間 被 分 割 得 很 零 碎 。 」 蔡 宗 珍 說 , 「 除 了 接 手 歐 研 所 所 長 這 個 行 政 工 作 之 外 , 其 餘 教 學 工 作 的 分 量 絲 毫 也 沒 有 因 此 而 減 少 , 上 任 之 後 總 是 不 停 地 忙 著 。 可 是 經 過 這 幾 個 月 後 , 我 已 經 可 以 把 自 己 調 適 得 很 好 了 。 」

然 而 在 蔡 宗 珍 接 任 所 長 的 職 務 之 前 , 也 許 是 因 為 在 溝 通 的 過 程 中 存 有 部 分 的 誤 失 , 所 以 讓 歐 研 所 的 師 生 們 之 間 產 生 了 一 些 摩 擦 和 齟 齬 , 面 對 這 樣 的 情 況 , 蔡 宗 珍 四 兩 撥 千 斤 地 笑 說 : 「 對 於 一 些 八 卦 , 我 總 是 倒 數 知 道 的 那 其 中 兩 三 個 人 之 一 , 至 於 傳 聞 中 有 關 於 歐 研 所 的 那 些 風 風 雨 雨 , 在 我 上 任 之 後 , 希 望 大 家 可 以 一 笑 泯 千 仇 囉 。 」

談 到 歐 研 所 的 未 來 , 蔡 宗 珍 則 是 信 心 滿 滿 地 認 為 , 歐 研 所 的 同 學 們 除 了 具 備 有 第 二 外 國 語 的 專 才 之 外 , 活 潑 、 開 放 同 時 也 是 他 們 最 具 優 勢 的 特 質 之 一 。 從 另 一 方 面 來 說 , 歐 洲 的 區 域 統 合 早 已 形 成 為 世 界 上 一 股 強 大 的 新 興 勢 力 。 因 此 除 了 類 似 歐 研 所 這 樣 培 育 歐 洲 研 究 人 才 的 環 境 已 顯 得 日 趨 重 要 之 外 ; 相 同 地 , 這 些 專 門 人 才 的 前 途 在 可 預 見 的 未 來 也 是 非 常 可 觀 的 。

NO.42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6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