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0-01-05

新 任 教 育 科 技 系 主 任 專 訪

【 記 者 陳 子 璿 專 訪 】 「 如 果 一 年 多 後 無 法 打 響 教 育 科 技 系 的 名 聲 , 到 時 自 己 就 會 被 打 得 很 響 ! 」 喜 歡 幽 自 己 一 默 的 王 健 華 此 時 突 然 像 孩 子 般 地 笑 了 起 來 , 在 輕 鬆 的 語 調 中 , 眼 神 卻 在 無 意 間 透 露 出 一 股 堅 毅 的 光 芒 , 似 乎 放 手 一 搏 的 決 心 早 已 在 他 心 中 屹 立 不 搖 。

「 怎 麼 這 麼 快 就 換 我 當 系 主 任 了 ? 」 才 卸 下 了 當 了 六 年 的 教 學 科 技 組 組 長 ( 原 視 聽 教 育 組 ) 一 職 二 年 , 正 打 算 好 好 「 休 息 」 一 會 , 享 受 一 下 全 職 教 學 的 樂 趣 , 卻 意 外 地 獲 知 自 己 當 上 系 主 任 的 消 息 , 在 訝 異 之 餘 , 他 也 在 轉 瞬 間 收 了 心 , 並 一 點 一 滴 地 在 腦 海 中 刻 劃 好 教 科 系 未 來 的 藍 圖 。

如 果 你 想 在 王 健 華 身 上 找 到 「 新 官 上 任 三 把 火 」 的 蛛 絲 馬 跡 , 那 你 就 錯 了 , 因 為 他 是 個 溫 和 派 的 改 革 者 , 他 把 系 主 任 當 作 是 一 種 「 service」 , 所 以 堅 持 在 尚 未 完 全 熟 悉 系 上 行 政 事 務 前 不 作 重 大 的 變 動 。 但 他 仍 難 掩 壓 力 , 因 為 教 科 系 的 第 一 屆 畢 業 生 將 在 一 年 多 後 ( 民 國 90年 6月 ) 面 臨 嚴 酷 的 就 業 市 場 的 考 驗 , 他 說 : 「 由 於 是 教 科 系 第 一 屆 的 畢 業 生 , 彼 此 都 還 在 摸 索 階 段 , 不 像 其 他 科 系 已 有 畢 業 的 學 長 姐 可 以 帶 他 們 入 行 , 所 以 如 何 規 劃 第 一 屆 教 科 系 畢 業 生 的 出 路 , 替 他 們 弄 清 楚 未 來 就 業 的 明 確 方 向 就 變 得 格 外 重 要 。 」 而 究 竟 往 後 教 科 系 的 畢 業 生 能 從 事 什 麼 行 業 呢 ? 王 健 華 說 , 現 在 已 有 一 部 份 的 同 學 正 修 習 教 育 學 程 , 打 算 從 事 教 職 的 工 作 , 而 不 想 從 事 教 職 的 同 學 , 也 可 以 在 多 媒 體 設 計 、 網 路 、 光 碟 、 課 程 教 材 設 計 、 教 育 訓 練 等 公 司 或 文 化 事 業 機 構 找 到 發 揮 教 育 科 技 專 才 的 工 作 。

為 了 讓 同 學 在 畢 業 後 能 有 比 別 人 更 強 的 競 爭 條 件 , 王 健 華 希 望 同 學 在 校 求 學 時 就 能 多 多 培 養 實 力 , 「 以 知 識 來 武 裝 自 己 」 , 所 以 他 十 分 鼓 勵 同 學 以 修 輔 系 的 方 式 加 強 自 己 的 專 業 知 識 。 同 時 系 上 也 將 積 極 爭 取 與 業 界 建 教 合 作 的 機 會 , 以 培 養 同 學 更 多 的 實 務 經 驗 , 並 且 將 考 慮 增 開 媒 體 或 美 工 的 相 關 課 程 , 打 穩 同 學 的 媒 體 素 養 及 美 工 底 子 。

說 到 王 健 華 本 人 , 如 果 你 很 喜 歡 外 國 人 挺 拔 的 鼻 子 , 那 你 一 定 會 被 他 的 鼻 子 吸 引 , 臉 上 盈 盈 的 笑 意 更 襯 托 出 他 平 易 近 人 的 態 度 。 當 王 健 華 在 卸 下 教 學 科 技 組 組 長 一 職 之 後 , 他 就 把 所 有 的 心 力 放 在 教 學 上 , 這 段 期 間 他 感 受 到 同 學 的 熱 情 和 前 所 未 有 的 教 學 樂 趣 , 在 每 堂 課 中 , 他 幾 乎 都 與 同 學 打 成 一 片 、 歡 笑 不 斷 。 上 個 學 期 末 他 收 到 同 學 寄 給 他 的 兩 大 張 卡 片 , 讓 他 感 動 良 久 , 這 學 期 他 又 收 到 了 許 多 同 學 給 他 的 聖 誕 卡 , 櫃 子 上 滿 滿 的 聖 誕 卡 都 是 他 一 張 一 張 仔 細 地 擺 上 去 的 , 他 說 : 「 善 待 人 家 , 人 家 也 會 善 待 你 。 」 , 王 健 華 十 分 珍 惜 這 種 師 生 之 間 的 情 誼 。

明 明 是 天 蠍 座 的 王 健 華 , 卻 有 著 雙 魚 座 濃 烈 的 浪 漫 情 懷 性 格 , 整 潔 雅 緻 的 系 主 任 辦 公 室 裡 , 牆 上 掛 著 兩 幅 刻 意 放 大 、 頗 富 異 國 風 味 的 街 景 照 , 那 裡 繫 著 他 年 輕 時 在 美 國 留 學 時 的 點 點 滴 滴 , 時 常 讓 他 在 不 知 不 覺 中 走 回 時 光 隧 道 。 王 健 華 眷 戀 地 說 : 「 如 果 你 沒 有 親 身 體 驗 , 你 真 的 無 法 了 解 那 種 美 , 活 生 生 就 像 從 畫 裡 走 出 來 一 般 。 」 年 輕 時 就 愛 上 攝 影 的 他 , 旅 居 異 鄉 的 留 學 生 活 雖 然 艱 辛 , 但 印 地 安 那 州 四 季 分 明 的 氣 候 與 美 景 卻 一 直 烙 印 在 他 的 心 底 , 成 了 他 膠 捲 裡 的 常 客 。 仔 細 端 詳 了 這 兩 幅 掛 在 牆 上 的 照 片 , 你 不 用 太 花 力 氣 就 可 以 找 到 台 灣 頗 負 盛 名 的 攝 影 家 ─ ─ 柯 錫 杰 的 影 子 , 「 我 的 攝 影 受 柯 錫 杰 的 影 響 很 深 , 他 的 攝 影 風 格 一 向 簡 潔 有 力 。 」 王 健 華 看 了 看 牆 上 的 照 片 又 笑 了 。

王 健 華 是 在 民 國 69年 教 育 資 料 科 學 學 系 畢 業 後 , 一 當 完 兵 就 在 新 聞 局 工 作 , 每 天 過 著 朝 九 晚 五 的 生 活 , 但 是 某 天 他 聽 到 心 中 吶 喊 的 聲 音 , 想 學 習 科 技 新 事 物 的 慾 望 愈 來 愈 強 烈 , 在 體 認 自 己 不 適 合 當 個 公 務 員 後 , 他 毅 然 決 然 地 辭 掉 人 人 稱 羨 的 新 聞 局 工 作 , 帶 著 妻 子 前 往 美 國 印 第 安 那 大 學 攻 讀 教 育 科 技 碩 、 博 士 學 位 。

一 直 篤 信 「 成 功 沒 有 一 點 僥 倖 、 要 怎 麼 收 穫 就 要 怎 麼 栽 」 的 王 健 華 , 目 前 正 帶 領 著 教 科 系 一 步 一 腳 印 地 向 前 紮 實 地 走 著 , 他 期 望 即 將 成 為 教 科 系 第 一 屆 畢 業 生 的 同 學 們 都 能 抱 定 「 拓 荒 」 、 「 打 拚 」 的 決 心 , 卯 足 全 力 打 響 教 育 科 技 系 的 「 第 一 砲 」 。

NO.42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0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08:44:15
  • 線上人數:21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