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0-01-05

邂 逅

入 秋 後 的 淡 水 , 猶 如 利 刃 一 般 的 海 風 是 所 有 的 人 對 淡 水 的 共 同 體 認 。 也 就 是 這 刺 骨 的 海 風 , 使 這 段 邂 逅 的 溫 暖 更 增 添 了 難 忘 的 氣 息 。

那 天 又 是 一 堂 為 學 校 「 關 門 」 的 第 十 四 節 課 , 對 夜 間 部 的 學 生 , 尤 其 是 對 在 淡 水 這 種 入 秋 後 的 季 節 趕 著 回 家 的 機 車 族 而 言 , 不 僅 是 肉 體 上 , 更 是 精 神 上 的 考 驗 。 每 當 陣 陣 寒 風 在 耳 際 如 恐 怖 片 中 特 效 般 的 颼 颼 作 響 , 配 合 著 隨 時 找 尋 空 隙 鑽 入 外 套 的 寒 氣 , 想 必 是 每 個 夜 間 部 同 學 的 共 同 體 驗 , 若 是 加 上 下 雨 , 那 種 隔 著 雨 衣 和 安 全 帽 , 外 面 下 大 雨 裡 面 下 小 雨 的 經 驗 , 絕 對 是 教 人 難 以 忘 懷 的 回 憶 。

而 中 正 路 沿 途 一 間 間 簇 立 的 檳 榔 站 中 , 辣 得 令 人 臉 紅 心 跳 的 檳 榔 西 施 們 則 是 機 車 族 們 寒 冬 中 的 熱 咖 啡 , 不 僅 提 神 , 還 驅 走 了 空 氣 中 凜 冽 的 寒 意 , 如 果 政 府 打 算 大 規 模 掃 蕩 檳 榔 攤 , 我 一 定 會 第 一 個 上 街 抗 議 。

經 過 一 番 和 寒 風 的 對 峙 , 總 算 又 來 到 了 暴 走 族 的 「 補 給 站 」 , 經 過 長 期 下 的 觀 察 和 資 料 搜 集 , 可 由 機 率 論 推 論 出 氣 溫 的 變 化 和 西 施 們 服 裝 的 火 辣 程 度 之 間 的 關 連 是 獨 立 且 無 關 的 結 論 。 正 當 所 有 騎 士 們 皆 如 同 受 到 制 約 效 果 地 向 右 看 齊 時 , 我 竟 一 反 常 態 地 盯 著 紅 綠 燈 的 變 化 , 莫 非 我 對 西 施 們 的 邊 際 效 用 已 小 於 零 了 ? ? 正 在 我 大 腦 以 接 近 286主 機 的 速 度 RUN WIN99 般 瀕 臨 當 機 邊 緣 的 時 候 , 空 氣 間 卻 飄 浮 著 一 絲 紫 羅 蘭 的 香 味 , 若 不 是 沒 被 身 旁 的 辣 妹 妹 所 吸 引 , 是 絕 對 不 會 注 意 到 這 種 曖 曖 內 含 光 的 氣 息 。

它 不 像 在 夜 間 部 的 教 室 中 隨 處 可 令 人 嗅 覺 麻 痺 的 香 奈 兒 No.5, 反 而 像 大 雨 過 後 的 草 地 經 陽 光 的 照 射 所 散 發 的 清 新 。 在 這 股 香 氣 的 牽 引 下 , 我 的 目 光 無 意 識 地 自 然 朝 向 左 手 邊 這 處 紫 羅 蘭 香 的 發 源 地 , 這 也 是 我 和 她 第 一 次 的 邂 逅 。

在 冷 風 的 吹 襲 下 , 她 穿 著 一 件 愛 迪 達 的 風 衣 , 雖 然 安 全 帽 和 口 罩 遮 住 了 她 三 分 之 二 的 容 貌 , 但 卻 遮 蔽 不 住 她 那 雙 靈 活 有 神 的 大 眼 睛 ; 配 上 長 長 的 睫 毛 , 更 襯 托 出 她 的 聰 慧 。 以 我 所 騎 的 DUKE125配 上 我 174的 身 高 , 我 和 她 所 騎 的 JOG50之 間 約 60公 分 的 距 離 , 以 我 的 視 線 看 她 的 皮 鞋 大 約 是 呈 著 tan60度 , 如 此 換 算 過 來 , 她 大 約 是 160正 負 2公 分 左 右 , 但 由 於 她 穿 著 一 雙 至 少 有 5公 分 的 厚 底 鞋 , 因 此 我 的 推 測 應 該 有 很 大 的 誤 差 值 ; 而 由 她 的 穿 著 和 挑 染 成 棕 色 的 馬 尾 , 可 看 出 她 對 打 扮 的 品 味 。

也 許 是 所 有 的 騎 士 皆 以 近 乎 呆 滯 的 目 光 盯 著 右 邊 的 檳 榔 西 施 , 能 從 她 的 眼 中 感 到 些 微 的 不 以 為 然 。 正 在 她 以 好 奇 的 心 態 打 探 四 周 有 多 少 辣 妹 愛 好 者 時 , 和 正 看 著 她 的 我 恰 巧 四 目 相 接 , 起 初 她 的 大 眼 珠 中 露 出 如 同 嬰 兒 第 一 次 看 到 陌 生 人 般 帶 著 疑 問 與 無 邪 的 眼 神 , 隨 即 轉 過 頭 去 以 sin45度 的 視 線 看 著 前 方 通 往 台 北 的 道 路 , 從 她 嘴 角 牽 動 著 口 罩 的 上 揚 變 化 以 及 露 在 口 罩 外 紅 得 猶 如 水 蜜 桃 般 的 臉 頰 , 更 幫 她 增 添 了 幾 分 羞 澀 的 可 愛 。 但 就 在 這 如 同 小 說 中 設 計 的 情 結 正 要 開 始 , 不 解 風 情 的 綠 燈 亮 了 , 我 和 其 他 的 騎 士 以 惋 惜 的 心 情 轉 動 發 動 中 的 油 門 朝 目 的 地 繼 續 前 進 , 但 其 中 的 差 異 則 是 一 種 情 形 , 二 種 心 情 。

從 那 一 天 起 , 不 論 大 四 的 我 因 學 分 不 多 而 幾 乎 沒 什 麼 課 , 但 我 依 然 會 在 圖 書 館 留 到 第 十 四 堂 課 快 結 束 時 再 離 開 , 目 的 自 然 不 用 多 說 了 。 但 現 實 畢 竟 不 是 小 說 , 這 樣 的 日 子 一 天 、 二 天 、 三 天 … … 地 過 去 , 那 個 每 天 等 待 的 身 影 卻 始 終 不 再 出 現 , 「 也 許 那 天 她 只 是 正 巧 經 過 這 裡 吧 ! 」 經 過 了 一 星 期 仍 無 所 獲 的 我 不 禁 在 心 裡 如 此 告 訴 自 己 。

當 車 子 在 捷 運 紅 樹 林 站 前 的 紅 綠 燈 停 下 來 後 , 一 陣 熟 悉 的 紫 羅 蘭 香 再 度 牽 動 著 我 的 嗅 覺 神 經 , 而 停 在 我 旁 邊 的 , 正 是 熟 悉 的 風 衣 和 JOG50以 及 它 們 的 主 人 。 「 天 啊 , 為 何 您 如 此 眷 顧 我 ! 」 我 心 中 此 時 就 只 有 這 段 文 字 。 為 了 不 因 辜 負 上 天 的 美 意 而 慘 遭 天 打 雷 劈 , 當 然 硬 著 頭 皮 也 要 問 到 一 點 她 的 資 料 囉 。 但 要 怎 麼 做 呢 ? 總 不 能 見 面 就 要 人 家 的 電 話 吧 ; 要 E- MAIL? 好 像 也 怪 怪 的 , 但 紅 燈 又 隨 時 可 能 跳 成 綠 燈 , 萬 一 中 途 的 燈 號 不 作 美 , 豈 不 是 又 失 去 一 次 機 會 !

「 好 吧 , 豁 出 去 了 , 問 路 吧 ! 」 問 路 總 是 個 理 由 吧 , 至 於 之 後 就 見 招 拆 招 啦 。 「 嗯 … … 這 個 … … 小 姐 , 請 問 馬 偕 醫 院 在 哪 ? 」 天 啊 , 這 大 概 是 我 有 生 以 來 見 過 最 遜 加 EST的 搭 訕 了 , 話 才 出 口 我 就 幾 乎 可 以 看 見 滿 天 的 黑 蜻 蜓 和 烏 鴉 了 , 若 是 被 班 上 的 同 學 知 道 我 用 這 個 方 法 , 我 的 笑 話 一 定 會 在 蛋 捲 廣 場 停 留 一 週 以 上 , 標 題 是 「 最 遜 的 搭 訕 精 選 」 。

正 在 空 氣 中 瀰 漫 漫 著 尷 尬 時 , 她 的 眼 中 帶 著 友 善 和 些 許 的 好 笑 , 說 道 : 「 你 順 著 路 直 走 , 到 了 儂 特 利 後 , 它 對 面 的 那 條 街 走 進 去 後 就 能 看 到 了 。 」 「 哦 … … 醬 子 啊 , 謝 謝 … … 請 問 … … 可 以 給 我 你 的 電 話 嗎 ? 」 MY GOD! ! ! 真 不 敢 相 信 我 居 然 還 好 意 思 這 樣 向 她 要 電 話 。 「 這 個 … … 不 用 了 , 沒 什 麼 啦 , 你 有 急 事 去 馬 偕 吧 。 」

唉 , GAME OVER了 … … 我 心 中 這 麼 想 著 , 但 推 銷 手 則 中 有 一 條 : 向 你 拒 絕 的 才 是 你 的 客 戶 。 因 此 , 我 翻 出 口 袋 中 的 發 票 , 寫 下 我 的 名 字 和 手 機 , 「 小 姐 , 謝 謝 你 , 這 是 我 的 名 字 和 電 話 , 有 機 會 我 再 請 你 喝 咖 啡 向 你 道 謝 。 」 這 就 是 所 謂 的 置 之 死 地 而 後 生 , 只 要 有 一 點 機 會 總 會 有 希 望 的 。 但 那 張 發 票 若 是 中 了 兩 百 萬 的 大 獎 , 而 她 又 不 和 我 聯 絡 , 豈 不 是 所 謂 的 人 財 兩 失 ?

正 當 我 的 思 考 還 沒 結 束 , 所 有 的 車 子 都 因 綠 燈 而 開 始 前 進 , 當 她 要 離 開 時 , 她 居 然 向 我 丟 了 一 朵 微 笑 , 並 說 道 : 「 淡 江 的 人 都 是 這 樣 向 人 搭 訕 的 嗎 ? 」 哇 咧 … … 真 是 夠 遜 的 , 一 眼 就 被 抓 包 , 我 真 恨 不 得 馬 上 挖 個 洞 連 人 帶 車 一 起 鑽 進 去 。

這 真 的 是 最 遜 的 搭 訕 , 我 一 直 如 此 認 為 。 雖 然 自 上 次 給 她 我 的 手 機 號 碼 至 今 已 過 了 兩 個 星 期 , 但 我 的 手 機 卻 始 終 沒 有 因 為 她 的 來 電 而 發 出 來 電 的 音 樂 。 也 許 是 一 種 執 著 , 亦 或 愚 蠢 ; 兩 個 星 期 來 我 依 舊 過 著 同 樣 的 生 活 ─ ─ 等 到 第 十 四 堂 課 快 結 束 才 離 開 學 校 。 也 許 在 大 家 的 眼 中 這 是 個 極 端 缺 乏 自 知 之 明 的 行 為 , 但 我 卻 始 終 以 機 率 趨 近 於 零 並 不 代 表 等 於 零 的 心 態 期 待 下 次 的 偶 然 。

今 天 , 又 如 往 常 地 來 到 第 一 次 和 她 邂 逅 的 紅 綠 燈 , 我 習 慣 性 地 停 下 車 來 環 視 四 周 想 找 尋 她 的 身 影 , 但 結 果 也 一 如 往 常 令 人 失 望 。 正 當 綠 燈 正 要 亮 起 時 , 外 套 中 的 手 機 竟 鈴 聲 大 作 , 「 一 定 又 是 阿 丹 打 來 要 我 記 得 明 天 的 報 告 , 只 有 這 種 事 不 會 忘 記 ! 」 我 心 中 如 此 想 著 。 車 子 停 到 路 邊 後 抓 起 手 機 連 來 電 姓 名 都 沒 看 便 直 接 「 喂 , 我 記 得 明 天 要 交 報 告 啦 , 你 到 底 要 交 待 幾 次 呀 , 不 會 害 你 開 天 窗 的 啦 ! 」 卻 沒 想 到 電 話 的 那 頭 居 然 傳 來 我 兩 星 期 以 來 一 直 盼 望 的 聲 音 , 就 是 那 聲 音 , 就 是 那 聲 音 ─ ─ 我 不 斷 告 訴 著 自 己 。 「 豬 頭 , 我 是 不 知 道 你 要 交 什 麼 報 告 啦 , 但 我 想 你 應 該 知 道 馬 偕 醫 院 吧 ^^, 還 有 你 兩 個 星 期 都 挑 這 時 間 到 這 裡 不 嫌 累 呀 ! 」

天 啊 , 不 吠 吧 , 難 道 她 已 修 煉 到 天 眼 通 的 境 界 , 連 我 在 這 等 了 她 兩 個 星 期 她 都 知 道 ? 莫 非 她 這 兩 個 星 期 都 有 注 意 著 我 嗎 ─ ─ 我 心 中 不 禁 湧 起 一 陣 莫 名 的 快 樂 。 「 哼 , 告 訴 你 , 本 小 姐 在 這 加 油 站 看 了 你 兩 個 星 期 , 你 到 底 是 不 是 有 嚴 重 近 視 呀 , 每 次 都 看 你 像 呆 子 一 樣 在 紅 綠 燈 前 搖 頭 晃 腦 的 , 在 找 什 麼 寶 物 嗎 ? 」

「 … … 沒 有 啦 … … 我 只 是 在 找 … … 找 看 你 是 不 是 也 剛 好 停 在 這 嘛 。 」

「 哼 , 真 是 豬 頭 , 我 真 是 看 不 下 去 了 , 醬 子 吧 , 給 你 的 車 子 有 個 載 美 人 的 機 會 , 我 的 車 子 剛 才 故 障 了 , 你 正 好 經 過 , 就 讓 你 載 我 一 程 吧 , 但 只 能 載 我 到 台 北 車 站 換 公 車 喔 。 」

天 啊 , 您 真 的 對 我 太 好 了 , 雖 然 有 點 惡 劣 , 但 我 不 得 不 感 謝 她 的 小 50壞 得 正 是 時 候 。 「 好 , 那 你 上 車 吧 , 我 載 你 去 車 站 。 」

就 這 樣 , 我 的 車 子 第 一 次 有 紫 羅 蘭 的 香 味 , 一 路 上 更 是 使 出 三 寸 不 爛 之 舌 和 她 聊 天 , 但 由 竹 圍 到 台 北 車 站 的 距 離 , 第 一 次 讓 我 覺 得 是 如 此 地 近 , 彷 彿 她 上 車 不 久 便 到 了 她 的 目 的 地 。

「 你 明 天 可 以 再 載 我 嗎 , 我 最 近 較 忙 , 可 能 過 幾 天 才 能 去 修 車 , 如 果 你 不 方 便 也 沒 關 係 , 我 自 己 搭 公 車 和 捷 運 就 行 了 。 」 OF COURSE! 當 然 把 頭 點 得 像 雨 點 一 般 。

從 那 天 起 , 我 們 開 始 成 為 情 侶 , 我 的 後 座 也 終 於 有 了 主 人 。 至 於 她 的 車 子 呢 ─ ─ ─ ─ 在 之 後 的 某 一 個 星 期 五 , 我 打 算 幫 她 檢 視 大 概 的 問 題 , 沒 想 到 鑰 匙 啟 動 後 , 那 台 車 哪 有 任 何 故 障 , 性 能 好 得 很 , 難 怪 她 一 直 笑 我 的 搭 訕 方 式 是 全 世 界 最 遜 的 , 但 是 ─ ─ 誰 在 乎 呢 ?

NO.42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5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