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4-02-23

提昇教學品質 大一英文改單班授課

【本報訊】本校大一英文將自九十三學年度起,改為單班上班,每班選課人數將由現行百餘人的大班,縮小為七十人上下,期能全面提昇教學品質及學生的英文能力。

大一英文在本校列為三個學分的必修課程,受限於師資與教室的不足,一直以來,都是採行大班上課的方式。以上學期為例,各院開課人數多在百人以上,甚至也有143人的大班,授課教師頻頻反應人數太多,影響到教學品質,應該克服困難,朝向小班制修正。經過長時間的醞釀,學術副校長馮朝剛於上學期召集教務處與外語學院相關人員研議,終於達成單班上課的共識。

「這一步走了很多年。」學術副校長馮朝剛表示,此舉於提昇教學,意義重大,多年來設定的改進方向,終於順利達成,他將其視為教學上重大的改革。他認為小班課對教師而言,可以更集中精神,將課程準備、課堂討論、提問、改卷子等工作做得更好,教學品質可以提昇,相對就能提昇學生競爭力,他呼籲:「希望師生都能珍惜。」也希望一併提昇學生的讀書風氣。

改單班上課之後,班數預估將增加31班,在場地與師資上都待克服。教室經協調後尚缺6間,並將於暑期增設多媒體教室。師資方面,英文系現有的師資亦將無法滿足分班後的需求。經評估,授課總時數將由每週132小時改為225小時,將增加93小時,若以增加專任員額考量,需要增聘7.75位專任助理教授,而若以增聘兼任講師來計算,則需要15.5位。由於目前九十三學年增聘師資的員額已核定,人事室表示,兼任老師無員額限制,是較可行的方案。

NO.56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9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