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4-02-23

文錙展出70幅膠彩畫精品

【本報訊】「現在該是膠彩畫展現魄力的時候了。」東海大學美術系教授詹前裕十七日在文錙藝中心主辦的「膠彩畫之美」講座中表示,膠彩畫盛行的年代,都出現在國家強盛的時期,如中國的唐代、日本的明治維新時期,現在大家物質條件如此寬裕,應該是膠彩畫發展的好時機。

文錙藝術中心自九日展出的「膠彩畫名家展」,所展出林之助、許深州、劉耕谷、詹前裕、李貞慧、劉玲利、張貞雯、王怡然的創作,皆為一時之選。在十七日下午的開幕茶會中湧入百餘人潮,創作人、習畫的學生們及本校師生也一起坐下來聆聽詹前裕教授介紹膠彩畫的歷史演進,詹教授由黑陶、石棺等古物細說從頭、乃至敦煌壁畫、各代名畫及當代名家,帶領大家作了一次膠彩畫的歷史巡禮,會場充滿了讚嘆與對於美的喜悅。

由於膠彩畫是以天然寶石等礦物質顏料,混合動物膠質來創作,連水晶、瑪瑙甚至是金鉑也可能入畫,展場七十多幅畫作,在春日午后的柔和光線中,閃耀著炫麗的光彩,詹教授稱其有高貴、華麗的氣質。他認為膠彩畫源自中國,文獻中對於「丹青」的記載可考,在日本、韓國及對岸都對膠彩畫著迷而愈加重視的此時,我們也該跟進,不該再視其為國畫的附庸。

文錙中心主任李奇茂亦於開幕致詞中表示,膠彩畫曾被教育部列為「國畫第二部」,一度還被併入國畫,他當時曾為其說項,據理力爭,終於在六十六年由林之助教授為其正名,他認為光是這樣還不夠,應該要將其列入美術科系的主修,而不是選修。

此次七位名家,吸引了不少習畫者的眼光,中國小姐張淑娟也在觀賞的人群之中,有國畫及西畫的底子,她目前於師大研習膠彩畫,跟著李貞慧、王怡然兩位老師習畫,她對於現場展出王老師的「春綺思」、「琥珀川」、「牡丹雪」等三幅創作讚嘆不已:「選擇在絹布上作畫,一筆也不能改動,技法還能如此完美,」她直嘆:「真是太可怕了!」

NO.56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0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4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