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0-01-05

化 學 博 士 是 皮 影 戲 專 家

【 記 者 舒 宜 萍 專 訪 】 「 各 位 小 朋 友 , 我 現 在 要 演 出 的 故 事 是 … … 」 在 美 國 達 拉 斯 , 校 友 秦 振 安 正 在 教 導 一 群 中 國 孩 子 , 如 何 製 作 、 演 出 皮 影 戲 , 只 見 他 一 個 人 兩 隻 手 把 戲 偶 耍 得 栩 栩 如 生 , 配 上 劇 情 口 白 , 小 朋 友 們 看 得 聚 精 會 神 , 不 時 有 人 笑 出 聲 音 。

兩 個 月 前 , 秦 振 安 剛 獲 得 由 中 華 民 國 資 深 青 商 會 選 拔 , 當 選 第 七 屆 「 全 球 中 華 文 化 藝 術 薪 傳 獎 」 得 主 之 一 , 在 此 之 前 , 秦 振 安 校 友 定 居 在 美 , 已 在 美 國 各 地 公 開 演 出 一 百 多 場 , 每 次 他 都 扛 著 一 大 箱 他 的 寶 典 , 不 但 免 費 演 出 , 還 免 費 教 導 , 為 的 就 是 能 把 以 他 家 鄉 為 名 的 「 灤 州 皮 影 戲 」 更 發 揚 光 大 。

說 起 秦 振 安 , 可 真 是 一 位 傳 奇 人 物 , 少 小 離 家 , 因 戰 亂 來 臺 , 曾 讀 過 國 內 外 四 所 大 學 及 七 所 軍 校 , 當 他 在 民 國 55年 轉 學 考 入 淡 江 化 學 系 , 他 戴 著 一 付 黑 框 眼 鏡 , 提 著 大 書 包 走 入 教 室 , 那 些 二 十 啷 噹 歲 的 同 學 立 刻 噤 聲 , 心 想 「 老 師 來 了 ! 」 只 見 他 坐 在 臺 下 第 一 排 , 把 書 拿 出 來 , 大 家 才 知 道 這 位 40幾 歲 的 「 老 學 生 」 是 同 學 。

秦 振 安 說 , 考 上 是 僥 倖 , 那 時 晚 上 在 中 央 通 訊 社 翻 譯 外 電 稿 , 唸 書 很 緊 張 , 一 來 時 間 不 夠 , 二 來 記 憶 力 比 不 上 年 輕 小 伙 子 。 他 的 同 班 同 學 現 在 化 學 系 任 副 教 授 的 郝 俠 遂 說 , 「 班 上 同 學 一 看 , 這 個 年 齡 大 兩 倍 的 同 學 竟 然 這 麼 用 功 , 大 家 都 不 敢 鬆 懈 呢 ! 」

59年 淡 江 化 學 系 畢 業 後 , 這 位 老 學 生 在 繼 續 獲 得 家 人 支 持 與 半 工 半 讀 的 情 形 下 , 到 美 國 德 州 理 工 大 學 化 學 所 進 修 , 令 人 不 可 思 議 的 是 , 他 以 五 年 半 時 間 直 攻 拿 到 化 學 博 士 學 位 , 與 他 同 時 入 化 學 所 的 同 學 二 十 餘 人 中 , 最 後 只 有 五 人 拿 到 博 士 , 秦 振 安 是 第 三 位 , 毅 力 可 謂 驚 人 。

之 後 , 秦 振 安 便 一 直 留 在 美 國 , 任 職 聯 邦 化 學 實 驗 室 , 直 到 1993年 退 休 後 , 他 才 重 新 尋 找 起 小 時 候 最 愛 玩 的 灤 州 影 , 他 說 , 創 始 人 就 是 同 村 人 , 「 小 時 候 常 看 、 演 、 唱 , 簡 直 到 入 迷 的 地 步 , 中 途 還 組 織 影 戲 社 , 後 來 歷 經 戰 亂 , 差 不 多 快 把 皮 影 戲 給 忘 光 了 。 」 但 一 位 同 鄉 寫 了 「 灤 州 人 談 灤 洲 影 」 , 讓 他 燃 起 了 希 望 。

他 委 託 在 大 陸 河 北 省 灤 縣 老 家 的 哥 哥 , 並 購 了 一 整 套 器 材 , 起 先 在 教 會 中 演 出 , 沒 想 到 頗 受 好 評 , 之 後 , 只 要 有 人 邀 請 , 不 論 華 人 、 美 國 人 , 他 都 願 免 費 演 出 , 「 因 為 從 小 , 影 人 就 是 我 的 玩 具 」 。

甚 至 一 位 住 在 紐 約 的 美 國 人 寄 了 機 票 來 , 請 秦 振 安 教 他 , 秦 振 安 不 但 以 手 握 住 他 的 手 的 方 式 仔 細 傳 授 , 還 協 助 他 成 立 了 「 悅 龍 影 戲 社 」 , 讓 灤 州 影 也 在 紐 約 更 為 活 躍 。

去 年 暑 假 , 休 士 頓 八 所 中 文 學 校 合 辦 青 少 年 夏 令 營 , 秦 振 安 用 一 週 時 間 , 教 三 百 四 十 三 個 小 朋 友 如 何 做 影 人 , 如 何 表 演 , 他 說 , 當 他 看 到 孩 子 們 那 專 注 的 眼 神 , 他 心 中 的 感 動 難 以 言 喻 , 今 年 七 十 八 歲 的 他 告 訴 小 朋 友 們 , 「 學 會 皮 影 戲 , 可 以 從 小 玩 到 老 。 」

秦 振 安 不 但 演 出 、 教 導 , 還 研 究 出 書 介 紹 , 也 送 給 母 校 總 圖 書 館 珍 藏 , 甚 至 對 一 般 國 內 外 皮 影 戲 不 著 邊 際 的 言 論 , 為 文 加 以 指 正 , 得 到 這 項 薪 傳 獎 後 , 他 更 請 求 國 內 相 關 單 位 , 能 夠 錄 下 他 演 出 的 錄 影 帶 做 大 力 推 薦 。

NO.42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7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8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