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4-02-23

預約一個美麗人生

時序跨進二十一世紀,「變化」彷彿成了這個世紀的代名詞;社會的快速變遷、未來職業發展的迅速轉變、生活型態的不斷調整、人我互動模式的衝突與改變等,在在都顯示我們正處在一個瞬息萬變的變動世代!以往的社會運作規範,乃至教條都已不再能夠提供人們心靈的屏障;面對紛擾的世界及伴隨而來生活困擾,生涯規劃、壓力調適、人際關係、兩性情感等,成了人們在這個新世紀最需要處理的熱門課題。

正處於青春期發展後期的大學生,面對即將邁入成年期,並開始學習承擔社會所賦予的角色與責任;此刻,發展上的最重要議題是「角色認同(role identity)」:我是誰?我的能力如何?我會發展成什麼樣子?「自我探索與認同」成了這個階段的我們所關注的重點!我們不停地思索這類的問題,不斷地追尋著問題的答案,也急欲獲得肯定、認同,以證明「我的價值、我的存在」。

同樣的,隨著人生可能的最後一個求學階段的結束,角色逐漸轉換的我們,開始思考:「我將來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我適合從事哪方面的工作?往哪方向去發展比較好?」,這類有關「生涯規劃」的問題不時地在腦海中盤旋,彷彿催促著要趕快做出選擇。「我究竟該升學?還是就業?」、「我究竟該選擇這類的工作?還是另一種型態的職業?」以往單純的生涯發展—升學—過程中,似乎不曾告訴過大家:究竟該如何為自己規劃一個自己真正想要、也真正能發揮的未來發展計劃。面對這個好像攸關一生的問題,不禁讓人緊張與焦慮。

另外,在大學的這個階段裡,除了前述「自我」方面的轉變之外,青年學子們也將經歷「人際」互動模式的轉變。大家都知道,人們往往會透過人際相處的互動過程,一方面逐漸地探索自我、了解自我,一方面也藉此學習如何與人親密相處、與人維持親密關係。而隨著年齡層的提昇,隨之擴增的人際圈,以及更加深入的人際交往,往往讓大家面臨較先前成長階段更為複雜的人際互動情境,也因此,會比以往更常引發許多的人際衝突、糾紛與困擾。

在人際互動的課題中,對即將進入成年期的學子們而言,最重要的是兩性關係。自青春期起,我們便開始對異性產生興趣,並逐漸探索兩性相處的互動模式;直到大學階段,兩性互動的層面更廣、更深。如此廣泛而深入的互動、交往,帶來的除了親密關係的安定與喜悅之外,也伴隨著更加激烈的摩擦與衝擊。該如何面對這些激盪而刻骨銘心親密關係?該如何因應這些關係的衝突?考驗著逐漸成熟的青年學子們珥珥

一踏進20歲關卡,就開始站在未來充滿無限可能的起點上,遠方有著許多的精采值得欣賞、許多的夢想值得追尋。不論是剛剛踏進大學殿堂,或是即將帶著滿滿的收穫踏出校園,都將逐漸發現在人生旅程的前方,不論是與人的互動相處、對自己的期許規劃,都有著或多或少的雲霧縹緲,讓自己對於所將踏出的下一步,似乎有些許的不清楚。或許,如果有個這樣的機會,讓學校既有的資源,學子們一個撥散雲霧的機會,讓大家可以更清楚地了解自己,也可以看清楚哪些阻礙困擾著大家,讓人在接下去的人生旅途,走得更加順遂。

從二月二十三日開始,諮商輔導組將為全校師生舉辦為期一週的主題輔導週,提供大家有關「兩性情感」、「壓力調適」、「人際互動」、「生涯規劃」等議題的資訊及服務,讓面對這些課題的學子們,不再孤單而不知所措地因應,而更能獲得許多的專業協助!

記得曾經有位作家這麼說道:「人生,就是機會。給自己機會,就是給自己一個新的人生。」不妨到主題輔導週或諮輔組看看吧!給自己一次機會,也為自己預約一個屬於自己的美麗人生!

NO.56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