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0-02-21

建 設 淡 江 大 學成 新 世 紀 學 術 重 鎮

【 本 報 訊 】 在 迎 接 千 禧 年 的 同 時 , 淡 江 已 擬 好 的 一 連 串 新 的 發 展 計 畫 , 創 辦 人 張 建 邦 博 士 指 示 , 請 淡 江 師 生 一 同 攜 手 跨 世 紀 , 建 設 淡 江 成 為 廿 一 世 紀 的 「 學 術 重 鎮 」 。

由 創 辦 人 張 建 邦 召 集 的 本 校 跨 世 紀 發 展 指 導 小 組 , 元 月 七 日 舉 行 第 三 次 會 議 , 除 了 回 顧 半 個 世 紀 來 淡 江 成 長 的 軌 跡 , 也 藉 此 機 會 集 思 廣 益 , 共 同 探 索 本 校 廿 一 世 紀 應 走 的 方 向 , 張 創 辦 人 明 確 指 示 , 特 別 著 重 在 建 設 淡 江 為 學 術 重 鎮 。

創 辦 人 特 別 配 合 該 項 政 策 提 出 本 校 「 新 世 紀 六 大 努 力 方 向 」 , 並 請 各 相 關 單 位 主 管 研 擬 實 行 方 式 , 確 實 執 行 , 六 大 方 向 分 別 為 : 課 程 革 新 、 人 事 革 新 、 加 強 募 款 、 軟 體 革 新 、 硬 體 建 設 、 重 點 系 所 。

「 我 們 必 須 認 清 目 標 危 機 」 , 創 辦 人 說 明 , 淡 江 在 邁 向 廿 一 世 紀 時 更 要 加 四 倍 努 力 , 要 能 經 得 起 外 界 評 鑑 所 帶 來 的 壓 力 , 因 為 現 在 各 大 學 校 院 如 雨 後 春 筍 , 如 何 認 清 自 我 、 腳 踏 實 地 、 找 出 自 己 的 定 位 , 然 後 創 造 淡 江 獨 特 的 競 爭 優 勢 , 必 須 對 目 前 的 各 項 發 展 政 策 再 加 以 檢 討 。

該 六 大 努 力 方 向 , 創 辦 人 表 示 , 「 課 程 革 新 」 要 讓 淡 江 的 學 生 進 入 廿 一 世 紀 , 充 分 具 備 應 付 挑 戰 的 能 力 ; 「 人 事 革 新 」 , 預 計 三 年 內 本 校 日 間 部 師 生 比 達 十 八 比 一 , 高 於 教 育 部 制 定 的 二 十 比 一 , 而 且 廿 一 世 紀 後 , 每 年 至 少 邀 請 一 千 位 以 上 國 外 學 者 來 校 講 學 。

「 加 強 募 款 」 則 是 除 了 要 積 極 向 外 勸 募 , 還 要 好 好 運 用 款 項 , 可 設 立 優 厚 獎 學 金 廣 招 資 優 博 士 生 來 校 就 讀 。 「 軟 體 革 新 」 , 要 加 強 全 校 教 職 員 生 具 備 使 用 資 訊 化 設 備 的 能 力 。 「 硬 體 建 設 」 建 設 紹 謨 紀 念 游 泳 館 及 體 育 館 , 及 規 劃 蘭 陽 校 園 使 淡 江 更 具 特 色 。 「 重 點 系 所 」 要 選 出 有 特 色 及 發 展 的 系 所 , 提 昇 全 校 學 術 聲 望 , 加 強 學 術 的 研 究 與 出 版 , 六 大 方 向 確 實 執 行 , 才 能 使 淡 江 成 為 學 術 重 鎮 , 這 是 創 辦 人 的 衷 心 企 望 。

校 長 張 紘 炬 也 在 會 中 表 示 , 對 於 提 升 學 術 , 他 已 擬 定 幾 項 實 質 作 法 , 包 括 : 修 正 講 座 教 授 、 研 究 教 授 辦 法 、 設 訪 問 教 授 辦 法 、 恢 復 客 座 教 授 , 及 設 博 士 後 研 究 。 另 外 老 師 研 究 獎 勵 由 一 年 一 篇 改 為 三 篇 , 及 博 士 畢 業 生 論 文 一 定 要 上 國 際 期 刊 等 措 施 , 相 信 可 對 提 升 學 術 更 有 助 益 。

NO.42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8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8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