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4-03-01

導師的距離很遙遠?

【記者陳泊村報導】大學導師跟同學的距離很遙遠嗎?經本報記者抽樣採訪,同學大多表示跟導師的互動機會太少,而面對現行的導師制,以及大一將來施行的雙導師制,師生們都認為,制度本身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導師能夠多撥些時間給同學。

中文三徐承立認為在大學裡面,導師跟同學的互動真的不多,跟導師除了每學期約談吃一次飯以外,似乎沒有其他的接觸。化材三陳世育則表示,可能是工學院比較多專題跟實驗會和導師一起研究,所以互動頻率比較高,但比起高中以前,還是算滿少接觸的。資工三羅永欣也表示有些導師太忙,有事情要找導師時還不一定找得到人。他們都認為不論單導師或雙導師制,只要導師有用心付出,多跟同學互動,才是導師制存在的最大意義。

本學期被系上推選為優良導師的保險系副教授高棟梁,擔任保險一的導師已經很多年了,他認為導師分配多少時間給同學是很重要的關鍵,雙導師很好,可以減少導師的負擔,「但如果兩個導師都很忙的話,還是一樣無法照顧到同學。」

體育室專任講師王元聖同時也是會計二進學班的導師,他認為非本科系的老師也可以勝任導師的工作。「雖然會計專業知識上無法給予同學協助,但生活上的問題都能夠幫助同學。」他除了上課以外,也不時在MSN上跟同學聊天互動,保持密切聯繫。

NO.56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