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4-03-01

英國遊學花絮

大部分的日子,都是灰濛濛的。雨雖不是一直下,卻斷斷續續下著,間歇性下著,這場雨似乎難以完成。

街上的人影幾乎都是一個個人兒孤傲地行走在冷冷的空氣中,每個人彷彿隱蔽於人群又獨立於人群,我也隱蔽其中,在人人著黑色大衣的巷弄間淹沒著,我雖有著不一樣的東方面孔,卻沒人細看,我有滿心的安全感及說不出的快活,讓生命熨貼在既清明又安全的街頭角落,幾乎能夠把自身由裡到外溶化掉,溶化於英國冷冷的街頭。

在英國的日子裡,每天,我準時起床,吃home pa或ma做的熱騰騰早餐(他們七點起床叫我,七點半吃早餐看娛樂新聞),去大學上課、下課,在圖書館看書、去waterstone(是台北誠品的翻版書店,應該是模範樣板簡直一模一樣)、Starbucks(熱巧克力好好喝)、Tesco(連台式炒飯都賣,有一回我還偷偷買回去)、逛街、回家洗澡、吃晚餐、看BBC新聞、看八點檔肥皂劇,然後帶書本(我回台北的大行李共35kg,因為買了二、三十本書)躲進被窩,睡入書境裡。

這種排序照表操課的日子想來是適合我的,簡單的活,只對自己負責任,安安靜靜地過日子,是我夢寐以求安身立命的生活。

我是在緋聞漫天、樂透狂囂、選舉海報淹城的日子中飛離台灣。

而在木棉花開時回台北,回來後,人們問:「英國怎樣呀?」「很好啊!我深深喜歡上英國。」為什麼愛上英國,我想我愛上的是我個性底蘊的同質性,那些日出井然、日落昇歌的大不列顛子民激起心靈深處的我共鳴──我們相近的善良、深沉、內斂的同質性氣質,只是他們是顯性,而我是隱性。

離開英國的前一睌,因為看到床頭home pa&ma為我準備的禮物,衝下樓,很八點檔地與他們相擁而泣,我這麼喜歡英國也是因為他們視我如己出,我可以完完全全做自己想做的事,他們只有支持與照顧,毫無怨言(比如剛到的一週有時差,半夜都起床,每天都洗澡洗很久,英國人不天天洗澡……)以致有次和home ma談起英國要不要加入歐盟之事(媒體天天有報導和統計),她堅決說「不」及理由時,我竟很體諒能和她站在同一戰線(以經濟觀點英國加入歐盟長期而言利多於弊),改變我這個外國人及唸商的角度看法,只因情感因素,知識可以拋棄。

我是為了想去唸研究所而先去適應一下環境的,沒想到卻不預期而得到一個家庭。

Home ma送我的禮物是一個鑲有Nittingham標誌(Nittingham University的MBA是排名英國前十大的學校,而且校園很美,不同於Oxford或Cambridge)的珠寶盒,她說:他們希望看到我看到這個珠寶盒會想念他們會想念英國。會的,我還沒離開英國,就已經開始想念英國。

NO.56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0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