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9-09-27

盲 生 陳 惠 琴

【 記 者 林 國 維 專 訪 】 當 大 部 分 的 淡 江 新 鮮 人 恣 意 地 徜 徉 在 校 園 的 美 景 中 , 或 陶 醉 於 迷 人 的 觀 音 夕 照 時 , 公 行 系 的 新 生 陳 惠 琴 同 學 卻 只 能 憑 著 幼 時 的 記 憶 和 豐 富 的 想 像 力 , 來 構 築 這 些 一 般 人 輕 易 可 得 的 景 色 , 只 因 為 先 天 性 的 青 光 眼 , 使 她 在 國 二 那 一 年 完 全 地 失 去 了 寶 貴 的 視 力 。

高 中 時 即 就 讀 啟 明 學 校 的 陳 惠 琴 同 學 , 今 年 參 加 專 為 視 障 生 所 舉 辦 的 甄 試 , 並 以 優 秀 的 成 績 達 到 錄 取 標 準 , 進 入 本 校 的 公 行 系 就 讀 。 早 在 開 學 前 的 一 個 月 , 為 了 要 適 應 新 的 環 境 , 陳 惠 琴 就 在 學 長 的 帶 領 下 一 遍 又 一 遍 地 往 返 於 宿 舍 和 校 園 中 , 在 炎 炎 的 夏 日 裡 , 以 聽 覺 和 感 覺 來 代 替 視 覺 , 熟 悉 每 日 生 活 及 上 學 的 途 徑 , 只 希 望 在 往 後 求 學 的 過 程 中 能 夠 獨 立 的 行 動 。 至 於 練 習 的 結 果 , 陳 惠 琴 說 淡 江 的 導 盲 設 備 , 相 較 於 其 他 的 大 專 院 校 實 在 是 好 得 太 多 了 , 只 是 太 多 起 伏 的 地 形 是 她 還 不 能 適 應 的 地 方 。

目 前 已 是 全 盲 的 陳 惠 琴 , 除 了 擔 心 課 業 上 的 問 題 , 希 望 盲 生 資 源 教 室 能 夠 多 提 供 協 助 之 外 , 生 性 內 向 的 她 也 說 , 因 為 自 己 非 常 地 怕 生 , 但 是 卻 很 希 望 可 以 認 識 許 多 的 朋 友 , 然 而 經 過 周 圍 同 學 們 善 心 的 幫 助 , 使 得 陳 惠 琴 在 開 學 的 第 一 天 就 感 受 到 了 同 學 的 熱 情 。

NO.40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2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14784